新華網 正文
英研究稱可基于DNA評估預期壽命
2019-01-16 12:3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5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愛丁堡大學15日發布一項研究説,通過分析DNA(脫氧核糖核酸)資訊,理論上有可能預測一個人比平均壽命活得更長還是更短。但也有觀點指出,壽命還受到環境等其他因素影響。

  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領銜的團隊在美國《電子生命》期刊上報告説,他們分析了超過50萬人的基因資訊以及這些人父母的壽命記錄,確認了人類基因組中12個對壽命有顯著影響的區域,其中5個區域此前未被報告。研究發現,對壽命影響最顯著的是與心臟病等致命疾病相關的基因區域。

  根據上述發現,研究團隊制作了一個評估預期壽命的打分係統。論文作者之一、愛丁堡大學的彼得·喬希解釋説,如果找100個剛出生的嬰兒,用這個打分係統將他們分成10組,那麼得分最高組預計將比得分最低組平均多活5年。

  有觀點認為,除了遺傳因素,還有環境等其他影響人類壽命的因素。研究人員説,他們只是給出了一個評估嘗試,並不意味著能以此清晰判斷某個人實際壽命的長短。

  研究人員還希望找到直接影響人們衰老速度的基因,但在這次研究中沒有發現相關的確切證據。下一步,他們計劃擴大研究規模,希望能找到導致衰老和疾病的關鍵基因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9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