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意參院副議長因種族主義言論被判處18個月監禁
2019-01-16 06: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大利國會參議院副議長羅伯托·卡爾代羅利14日由法院判處18個月監禁,緣由是這名極右翼議員先前發表種族主義言論,把意大利首名非洲裔部長比作猩猩。

  卡爾代羅利2013年在一場政治集會上説,每次看到時任一體化部長、非洲裔意大利人塞茜爾·基延格的照片,他都會“想到猩猩”。

  這番話招致廣泛譴責,卡爾代羅利道歉,聲稱他只是開個“友好的玩笑”。意大利北部城市貝加莫一家法院14日認定卡爾代羅利犯有誹謗罪,由于牽涉種族仇恨言論,情節更為嚴重,因而判處他18個月監禁。

  不清楚卡爾代羅利何時服刑。根據意大利法律,被告就一審判決一般有兩次上訴機會,只有在被告行使完兩次上訴權利後,判決才得以生效。另一方面,刑期少于兩年的監禁在意大利通常會緩期執行。

  這一訴訟的審理程式耗費時間較長,原因是卡爾代羅利的議員身份促使憲法法院介入。意大利法律規定,議員享有刑事豁免權。不過,憲法法院裁定,卡爾代羅利所作言論超出豁免范圍。

  遭卡爾代羅利攻擊的基延格在剛果(金)出生,1983年到意大利學習醫學,1994年與一名意大利工程師結婚,2013年4月出任一體化部長,不時遭到種族主義言論攻擊。

  基延格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發帖慶祝:“太棒了,太棒了,太棒了!你為種族主義付出沉重代價。不管種族主義在哪裏顯現,都會受到公開指責。”在她看來,法院在種族主義和排外思潮漸佔上風的當下,作出這一判決至關重要。

  德新社報道,這不是卡爾代羅利第一次“惹禍”。2006年出任體制改革部長期間,他身穿印有褻瀆宗教人物漫畫圖案的T恤衫,觸發輿論爭議,時任總理西爾維奧·貝盧斯科尼要求他辭職。

  卡爾代羅利所屬聯盟黨持反移民立場,去年6月與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組成聯合政府。聯盟黨黨首、副總理兼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因基延格指認這一極右翼政黨為種族主義黨派而起訴她誹謗。法院定于3月29日舉行第二次聽證會。(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3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