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俄門”又添新證?特朗普否認沒收翻譯筆記
2019-01-16 06: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4日否認曾經在某一次與俄羅斯總統會面結束後沒收翻譯的筆記,而民主黨人可能傳喚翻譯到國會作證。

  同一天,媒體報道,特朗普提名為司法部長的威廉·巴爾打算在定于15日舉行的提名聽證會上告訴國會,他將秉公辦事,支援“通俄”調查。

  【否認“故事”】

  特朗普14日否認他曾經“為俄羅斯工作”和沒收翻譯的筆記。

  美國《紐約時報》11日報道,特朗普2017年5月解除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的職務,聯邦調查局數天後啟動反間諜調查和刑事調查,以確定特朗普是否“為俄羅斯工作”、“損害美國利益”。

  美國《華盛頓郵報》12日報道,特朗普2017年在德國漢堡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小范圍會面,時任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在場;會面後,特朗普沒收翻譯所作交談記錄且要求翻譯不許外泄交談內容。

  媒體記者14日在白宮就上述報道內容向特朗普求證,獲得答復:“我從來沒有為俄羅斯工作,而且你們問這個問題就是丟臉,因為這是一派胡言。”

  【國會“來勁”】

  就“沒收筆記”一事,特朗普説他“一無所知”,強調領導人單獨會面司空見慣,“沒有什麼大不了”。

  民主黨人不那麼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埃利奧特·恩格爾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如果報道屬實,這令人不安。我們要追查到底。”

  恩格爾説,外交委員會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正討論是否傳喚那名翻譯到國會作證。按照恩格爾的説法,他不願意這樣做,但是“我們也許別無選擇”。

  就聯邦調查局調查特朗普的報道,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傑羅爾德·納德勒先前説,這一委員會今後數周將採取措施,以便“更好地了解總統的舉動和聯邦調查局對總統舉動的回應”。

  另外,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亞當·希夫強調,這一委員會將繼續調查特朗普與俄羅斯之間的“聯繫”。

  【聽證“表態”】

  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預定15日上午開始舉行聽證會,巴爾將成為主角,預期持續兩天。

  特朗普去年12月提名巴爾出任司法部長,接替11月辭職的傑夫·塞申斯。他當時説,巴爾“一開始就是我的第一選擇”。

  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正主持“通俄”調查,內容包括特朗普團隊是否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串通”俄羅斯方面和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

  多家媒體14日援引巴爾準備的書面證詞報道,除要求他秉公辦事以外,特朗普“沒有明示或暗示我做出任何形式的保證和承諾”,他沒有給特朗普“任何”保證和承諾。

  巴爾表示:“身為司法部長,我將忠于法律、憲法和美國人民。”

  【承諾“透明”】

  巴爾打算告訴國會,米勒完成“通俄”調查“至關重要”,且國會和公眾有權獲知調查結果,他將“依法做到盡可能透明”。

  與他所述與特朗普的個人接觸經歷不同,科米2017年告訴國會,特朗普解除他的職務前,曾要求他“表忠心”。

  特朗普否認科米的説法,認定“通俄”調查是針對他的“政治迫害”。

  巴爾去年向司法部送交一份備忘錄,批評針對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的調查。他在證詞中解釋,他只是從法律角度提出異議,並非反對“通俄”調查。巴爾説,他與米勒相識數十年,是朋友。

  巴爾現年68歲,共和黨人,在已故前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即“老布希”執政時期出任司法部長。

  美聯社報道,如果不出意外,巴爾的提名將獲得批準,不僅緣于共和黨在參議院人數佔優,而且因為一些民主黨籍議員急于替換代理司法部長馬修·惠特克。(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3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