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土元首就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再互動 “警告”待澄清
2019-01-16 06: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方面14日重申不希望土耳其方面進攻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土方則對美方前一天“警告”表達不滿。

  【通電話】

  美國白宮14日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通電話,説希望雙方一同努力,消除土方對敘利亞北部的“安全關切”。

  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説,特朗普呼吁土方不要“錯誤對待”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和其他敘利亞庫爾德人,因為美方“曾與他們一起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準備從敘利亞撤出美軍。敘利亞庫爾德人擔心,美軍一旦撤出,將面臨土方軍事打擊,緣由是“人民保護部隊”在土方看來是“恐怖組織”。土方多次揚言進攻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武裝控制區。

  就特朗普前一天在社交媒體“推特”聲稱如果土方打擊庫爾德人,“將會重創土耳其經濟”,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4日身處沙特阿拉伯,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時説,美方在“許多地方”施行經濟制裁,他假設總統是在談論類似制裁。

  只是,蓬佩奧同時説,就那條推文的含義,“大家應該問總統”。

  【理概念】

  土耳其總統府14日説,埃爾多安在通話時告訴特朗普,土耳其與敘利亞庫爾德人“沒有過結”,土方目標是清除“伊斯蘭國”、土方視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及其在敘利亞的分支。

  與埃爾多安和特朗普通話內容相關,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前一天借助“推特”回應特朗普並作澄清,即在敘利亞庫爾德人與庫爾德工人黨和“人民保護部隊”之間,美方不應該“劃等號”。

  卡林暗示,美方混淆上述概念,美國總統在推文中犯下“嚴重錯誤”。

  據白宮最新聲明,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定于15日在比利時與土方繼續磋商敘利亞局勢

  埃爾多安8日“回避”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到訪,同一天在土耳其議會指認博爾頓犯下“嚴重錯誤”,指後者兩天前聲稱美軍從敘利亞撤離有前提條件,包括確保庫爾德武裝獲得保護。

  【填“真空”】

  特朗普14日再次發布推文,説他與埃爾多安通話時“誇讚”美土經濟合作有“巨大潛力”。

  媒體報道,特朗普前一天推文似著意“警告”,最新推文有意“滅火”。

  就在敘利亞北部設安全區,特朗普13日在推文中提及設立“20英裏(32公里)安全區”。美土領導人14日通話時再次提及安全區構想,只是雙方事後聲明沒有就安全區商議提及細節。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北部接壤,庫爾德工人黨在土耳其南部活動頻繁。

  就美方撤軍,土耳其總統府14日聲明,土美雙方同意落實曼比季安全合作路線圖,防止這一地區在美國撤軍後形成恐怖分子得以棲身的“真空”,避免任何因素幹擾撤軍;土方支援美方撤軍決定。

  在一些分析師看來,盡管美土就是否打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有分歧,兩國就多項涉敘事務仍將繼續合作。(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土美領導人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問題
      長期以來,土耳其與美國在“人民保護部隊”等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合法性問題上分歧嚴重。
    2019-01-15 06:49:48
  • 土美就敘利亞談不攏 土方醞釀新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8日與土耳其總統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會談,沒有就土耳其不進攻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獲得土方保證。
    2019-01-10 06:51:40
  • 分歧加劇,土美關係難回暖
    土耳其軍隊近日已開始向該國東南部基利斯省的土敘邊境沿線部署坦克、裝甲車、榴彈炮等重型武器,土方支援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敘利亞自由軍”也在向敘北部的曼比季地區行動。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近年來主要支援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而“敘利亞民主軍”又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體。
    2019-01-11 08:43: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3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