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加坡指責馬來西亞船只經常非法侵入其海域
2019-01-16 06: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14日説,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近來爭端不斷,兩國關係可能面臨“螺旋式下降”,他希望雙方能夠友善地化解爭執。

  【不良信號】

  按照維文的説法,馬來西亞船只“幾乎每天”都在非法侵入新加坡海域。新加坡方面説,一艘馬來西亞船只本月9日駛入新加坡海域,一名馬來西亞地方高官當時在船上。

  新加坡是島國,北隔柔佛海峽與馬來西亞相鄰,一半以上用水依賴馬來西亞柔佛州供應。

  就最新海上糾紛,新加坡政府13日向馬來西亞表達抗議,宣布取消一場有關兩國貿易合作的會議。

  上周,維文會晤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賽夫丁·阿卜杜拉,商定化解兩國糾紛的多項措施。如今,不少人擔憂兩國關係再增變數。

  維文14日向議會通報,最新糾紛“對我們兩國改善關係傳遞不良的信號”,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可能會各自採取一係列新措施以及反制措施,導致兩國關係“出現危險的螺旋式下降”。

  新加坡曾是英國殖民地,一度被日本佔領,1959年實現自治,1963年與馬來亞、沙巴、沙撈越共同組成馬來西亞聯邦;1965年8月9日脫離馬來西亞,成立新加坡共和國;同年10月加入英聯邦。

  【尋求對話】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貿易關係緊密,但多年來因供水、填海、白礁島主權、空域使用等問題有摩擦。

  維文14日説:“新加坡仍然致力于尋求對話,友善化解(兩國糾紛)。”按照他的説法,如果兩國談判無法達成解決方案,新加坡準備求助于國際社會的化解糾紛機制。

  2018年12月,新加坡對馬來西亞尋求擴建柔佛州一處港口表示強烈反對。新加坡方面指認擴建港口侵犯新加坡海域;馬來西亞反駁,稱新加坡方面的説法不準確。

  最近數月,兩國圍繞一處空域管理權發生爭執。進出新加坡某些機場的航班需要使用柔佛州部分空域,而兩國約定這一空域自1974年起由新加坡負責管理。馬來西亞2018年11月底通知新加坡,有意分階段收回對這一空域的管理權。

  2018年6月,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穆罕默德説,馬來西亞向新加坡供應河水的價格低得“離譜”,暗示有意漲價。新加坡隨即回應,敦促馬來西亞遵守1962年達成的供水協議。根據那份協議,新加坡每天可從馬來西亞柔佛河取水不超過2.5億加侖(約94.6萬立方米)。

  另外,馬哈蒂爾2018年5月宣布取消已進入招標階段的馬新高速鐵路項目,理由是這一項目耗資巨大、不能帶來財政收益。馬來西亞方面將與新加坡磋商違約賠償事宜。(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3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