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與卡塔爾的分歧波及阿富汗塔利班與美和談
2019-01-16 06: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塔利班與美國方面原定上周舉行第四輪談判,但雙方沒談攏會面地點,導致談判延期。知情人士14日説,沙特阿拉伯與卡塔爾之間的分歧是這輪談判沒能實現的主要原因。

  【一改再改】

  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駐阿富汗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沙特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表明立場,稱如果會談地點選在卡塔爾,他們不會參加(阿富汗)和談。但阿富汗塔利班堅持要在卡塔爾談。”

  與阿富汗關係密切的地區國家參與過美方主導的前三輪談判。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塔利班頭目説:“沙特與卡塔爾的分歧實際上破壞了我們的和平進程。沙特向我方施加不必要的壓力,要求我們宣布停火,連美國都沒有這樣要求我們。”

  知情人士説,塔利班與美方這輪會談地點最開始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但沙特和阿聯酋要求阿富汗塔利班允許阿富汗政府代表團加入談判,遭到塔利班拒絕。塔利班後來提議,把會談地點改到這一組織設有政治辦事處的卡塔爾。

  塔利班以外國軍隊撤出阿富汗為政治訴求,堅稱阿富汗國內衝突與美軍直接相關,對話對象必須是美國。這一組織拒絕與阿富汗政府直接對話,指認後者是“傀儡”。美方一直在想辦法把阿富汗政府拉到談判桌前。

  塔利班8日取消原定與美方在卡塔爾的會晤,理由是雙方就議程有分歧。

  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1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拒絕披露下輪談判的時間和地點。一名要求匿名的塔利班高層告訴路透社記者,會談可能15日舉行,但沒有説地點在哪裏。

  【牽涉伊朗】

  一名伊朗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如果阿富汗和談地點選在沙特,對伊朗而言“不可接受”。

  這名官員説:“美國官員希望地點定在沙特,但我們感到不安。”

  伊朗官方上月底首次公開承認與阿富汗塔利班有接觸並舉行過會談。伊朗媒體報道,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秘書長阿裏·沙姆哈尼上月訪問阿富汗時公開這一消息。不過,他沒有細説會談的時間、地點和內容。

  一名駐阿富汗西方國家外交官説,地區強國的支援是阿富汗實現和平的關鍵因素,但地區強國之間有分歧,令外交努力適得其反。

  這名外交官説:“這些國家不是鐵板一塊,他們是在擺姿態。”

  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2017年6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它實施制裁和封鎖,美國和科威特斡旋多次未果。四國指認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以及倒向伊朗。卡塔爾否認這些指認。

  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中心南亞問題專家邁克爾·庫格爾曼説,盡管美方與阿富汗塔利班已經舉行過多輪談判,但談判缺乏“形式、體係和實質”。

  庫格爾曼説:“談判容易偏離軌道。塔利班如果覺得任何一次討論不符合它的利益,都可以輕而易舉地退出。”(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聯合國呼吁促成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和談
      新華社聯合國12月17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秘書長阿富汗事務特別代表山本忠通17日在向安理會通報阿富汗局勢時,呼吁國際社會促成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的正式和談。
    2018-12-18 09:41:23
  • 美防長突訪阿富汗 商討與塔利班和談事宜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7日訪問阿富汗,會見本月2日上任的駐阿富汗美軍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部隊最高指揮官斯科特·米勒,談及與阿富汗塔利班和談等事宜。
    2018-09-08 07:10:21
  • 俄外長表示塔利班將參加阿富汗和談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前表示,俄將在近期組織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組織代表進行和談,塔利班已接受和談邀請。
    2018-08-22 14:32: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3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