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未來可期——非洲使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2019-01-16 20:2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中國,未來可期——非洲使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1月16日,非洲使團成員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馬卓言)邊走邊記,時而駐足傾聽,時而凝視思索。短短兩個小時,尼日利亞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薩勞·阿米努在隨身的筆電上寫滿了8頁小字,記下了他對于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的深刻印象。

  16日上午,32個非洲國家和機構的駐華外交官共40余人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感受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變遷。

  “40年的歲月,幾代人的付出,值得用心記錄,反覆咀嚼。”阿米努看完展覽後感嘆道。

  展覽共分偉大的變革、壯美篇章、關鍵抉擇、歷史巨變、大國氣象、面向未來等六個展區。通過大量的史料圖片、實物模型和場景模擬,外賓們“目睹”了中國改革開放的誕生發展,不時用手機拍照,將自己“定格”在歷史中。

(圖文互動)(2)中國,未來可期——非洲使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1月16日,尼日利亞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薩勞·阿米努在記錄展覽內容。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對于塞舌爾大使館二等秘書亞歷克斯·亨德森來説,中國並不陌生,但每次來中國依然會讓他格外興奮。“每次我都能看到許多座新建的高樓,中國的發展模式值得全世界學習,希望與中國的友好合作能使塞舌爾實現同樣的發展。”

  蓬勃發展的中國企業、突飛猛進的基礎設施建設、成績斐然的中國制造、不斷突破的科技創新……大國氣象展區深深吸引了來賓的目光。在與雙臂協作機器人、骨科手術機器人親密合影後,亨德森打趣道:“將來機器人就要取代我們的工作了,最好現在和它們搞好關係。”

  岡比亞大使館副館長法圖·喬布表示,中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始終重視帶動非洲,這對整個非洲意義非凡,感謝中國對岡比亞橋梁和道路建設的援助。

(圖文互動)(3)中國,未來可期——非洲使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1月16日,非洲使團成員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2016年中國和岡比亞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時,喬布作為出訪使團的一員第一次來到中國。“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日益凸顯,中國的發展為世界帶來了機遇。”喬布説。

  諸多展品中,最受青睞的無疑是“天河三號”超級電腦、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FAST”天眼等“國之重器”,外賓經過時紛紛拍照。

  阿米努讚嘆,孩子們總有要做宇航員、科學家的夢想,看到這些更能激發他們追夢的勇氣。“改革開放40年不僅讓這一代中國人過上了快樂富足的生活,更為下一代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中國,未來可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