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隔離墻之戰”難覓出路
2019-01-15 07:59:4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因為在是否修建邊境隔離墻問題上各持己見,爭執不下,導致雙方的談判一再破裂,已經持續數周之久的政府“停擺”危機難以結束。

  為什麼特朗普對修建隔離墻如此固執己見?為什麼民主黨死死不松口?其原因在于兩黨隔離墻的鬥爭不只是簡單的財政撥款經費問題,而是特朗普和民主黨的一場價值觀之戰。

  對特朗普而言,修建隔離墻蘊含著抵禦外國人、外國文化于墻外,只有這樣,美國的利益、美國的價值觀才能得到保護,其實質是帶有孤立主義色彩的民族主義意識形態。

  特朗普早在2016年大選期間就多次提出修建隔離墻,當時對隔離墻的成本估計是8億-25億美元。執政後,特朗普在2017年-2018年間將這一觀念不斷在政策層面落實。2017年執政之初就簽署了《邊境安全和提高移民執法》的行政命令13767,最初是要求國會撥款40多億美元用于修墻,但是眾議院僅支援16億美元的財政預算。在捍衛美國人價值觀的理念驅動下,特朗普在隔離墻問題上尤為堅持和著魔。修建隔離墻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資金不足,商人思維的特朗普曾經考慮過用其他渠道籌集資金,但估計效果有限抑或失敗,最終還是要依賴于國會撥款。2018年下半年以來,特朗普明顯加強了對國會和民主黨人的施壓,並威脅如果不通過撥款法案,就讓政府關門。結果民主黨不吃這一套,最終導致聯邦政府“停擺”,並創下美國歷史上政府“停擺”時間最長的紀錄。

  而對民主黨而言,修建隔離墻則意味著排斥外來移民和外來文化,這顯然和民主黨主張的自由、開放的多元主義價值觀相違背。為此,民主黨眾議院領導人佩洛西多次聲稱,隔離墻代表著過時的政治,不符合美國的價值觀理念。在特朗普和民主黨雙方為自己的價值和信仰而戰的同時,政治妥協的空間減少了。

  在最初特朗普威脅民主黨如果不通過修建隔離墻的財政預算,將導致政府“停擺”時,雙方就嚴厲地互相指責。即使後來雙方在試圖結束政府“停擺”危機的多次會面中,彼此也展示出絕不讓步的姿態。2019年伊始,特朗普在白宮首次發表了論證修建隔離墻合理性的電視講話,之後民主黨領導人舒默和佩洛西隨即發表針鋒相對的公開講話。舒默在多次媒體採訪中更是指責特朗普脾氣大,難以溝通。

  特朗普和民主黨關于隔離墻的鬥爭在不久的未來是否有妥協的可能呢?政府“停擺”危機什麼時候能結束?美國的保守媒體《國家評論》對此給予悲觀的預測。文章認為隔離墻是象徵政治的標誌,一旦政治鬥爭上升到尊嚴和榮譽層面,政治妥協的空間有限,雙方的行為也會死磕到底。

  誠然,價值觀戰爭導致雙方的妥協困難重重,但美國政治制度的運作很大程度上依賴于政治妥協,華盛頓的政治精英們深諳此道。為了緩解政府長期“停擺”給各方帶來的壓力和損失,民主黨和特朗普勢必再度尋找其他方式尋求談判。

  特朗普之前曾經提出如果民主黨不通過隔離墻的財政預算,他就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共和黨議員格雷厄姆在旁邊也不斷煽風點火,支援總統立即採取這一行動。相比之下,特朗普表現出相對理性的態度,他近期表示不會立即採取這一行動,其目的無非是給民主黨一定的空間。特朗普作為交易型總統,他深知政治目標的實現在于交易,如果他能與民主黨在其他方面達成某些交易,其修建隔離墻的心願也許能實現。如美劇《女國務卿》中的主人公那樣,每當事情陷入僵局時,女主角和政策團隊總是會依靠各種政治交易解決各種外交層面的棘手問題。現實是,這樣的政治交易可能一時難以找尋,當前美國兩黨議員均表現出對修建隔離墻的意見達成一致、結束政府“停擺”的悲觀態度,未來也不排除特朗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可能。隔離墻的鬥爭在短期內未必解決。(唐慧雲 作者係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3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