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通電話談撤軍 美土能否吵而不“崩”?
2019-01-15 17:2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全球熱點)再通電話談撤軍 美土能否吵而不“崩”?

  新華社記者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就敘利亞局勢再通電話。

  特朗普宣布撤軍敘利亞後近一個月來,土美兩國因敘利亞庫爾德問題再生分歧而關係趨緊。但分析人士認為,現階段美土關係緊張在某種程度上只是表面現象,雙方對美方撤軍敘利亞、美土關係吵而不“崩”都有需求。

  【新聞事實】

  據土耳其總統府聲明,埃爾多安與特朗普在電話中強調應落實曼比季安全合作路線圖,防止該地區在美國撤軍後産生“權力真空”,並避免任何因素幹擾美國撤軍。雙方還商議在維護敘利亞主權完整前提下,在敘利亞北部建立一個沒有武裝分子的“安全區”。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當天在聲明中説,特朗普在通話中向埃爾多安表達了兩國合作解決土方對敘利亞東北部安全擔憂的意願,同時強調了確保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安全對于美國的重要性。

  特朗普13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警告説,如果土耳其攻擊庫爾德人,美國將從經濟上“重創”土耳其。他也表示,不希望庫爾德人“挑釁”土耳其。他還提出在敘利亞設立一個“安全區”。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14日在記者會上説,土耳其不懼怕任何威脅,美方對土耳其的經濟威脅不會得逞。而針對美國在敘利亞設立“安全區”的提議,恰武什奧盧表示,土方並不反對。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美土近期再度尖銳交鋒,凸顯雙方戰略考量存在巨大分歧,盟友關係面臨嚴重考驗。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因撤軍決定在國內面臨巨大反對聲音,在中東引起以色列、沙特等盟友擔憂,必須避免落人口實,需要安撫盟友;另一方面,土耳其在制裁伊朗、購買俄羅斯S-400導彈防禦係統等問題上也不能輕易妥協。

  不過,美方撤軍敘利亞這招“險棋”對美土雙方仍具誘惑力,雙方交鋒還停留在口頭上,不至于徹底決裂。一方面,土耳其顯然不會輕易放棄主導其“心腹大患”庫爾德問題的一次良機,也不會在嚴重經濟問題纏身的情況下貿然升級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最終仍會尋求與美國達成共識。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目前國內處境復雜,撤軍敘利亞對鞏固其基本盤、貫徹其中東戰略仍是重要一步。

  【即時評論】

  美國當前在撤軍敘利亞問題上左支右絀、傷透腦筋,何嘗不是其全球戰略調整的必然結果?美國多年來一直企圖主導中東各項事務,攤子鋪得太大,如今想在中東實現戰略收縮,就不得不面臨如何協調各方不同利益、滿足各方不同訴求的難題。

  支援和武裝敘利亞北部以庫爾德人為主的“人民保護部隊”,曾是美國中東大棋局的一枚要子。但土耳其方面認定“人民保護部隊”是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把它列為“恐怖組織”。如今,美國是保是棄,都難言是一步好棋。再看深一層,美國這只靴子如何落地,更事關其在中東的影響力。

  【背景連結】

  去年12月19日,白宮稱美國已開始撤回駐敘美軍。據美國媒體報道,埃爾多安與特朗普去年12月14日通電話,就敘利亞問題達成共識,促成特朗普下決心從敘撤軍。

  埃爾多安去年12月21日宣布,土方將推遲在敘利亞境內對庫爾德武裝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今年1月6日訪問以色列時説,美國從敘利亞撤軍需要滿足特定條件,包括確保美軍在敘庫爾德盟友得到保護。隨後,出乎外界預料,博爾頓8日訪問土耳其期間並未與埃爾多安會晤。

  埃爾多安近來多次表示,土耳其不久將對敘利亞北部實施軍事行動,清除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參與記者:邵傑、施春、秦彥洋;編輯:閆亮、孫浩)(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99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