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尋求“兩全”之策安撫土耳其 保護敘庫爾德人
2019-01-14 06:5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2日與土耳其外交部長通電話,試圖尋找“兩全其美”的方案,既能照顧土方關切,又能保護美方在敘利亞的“小夥伴”。

  【美方表樂觀】

  蓬佩奧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都阿布扎比告訴媒體記者:“我們承認土耳其人民和埃爾多安總統保衛國家不受恐怖分子襲擊的權利。同時,我們知道,那些不是恐怖分子的人、那些這段時間以來一直與我們並肩作戰的人有權獲得保護。”

  “我們有信心取得兩全其美的結果,既保護土耳其不受真正恐怖分子的威脅,又讓那些沒有對土耳其構成恐怖威脅的人免受任何重大風險。”

  蓬佩奧沒有詳細描述“兩全其美的結果”,只説他與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通了電話,“許多細節有待確定”。“但是,我們會有一個好結果。我對此樂觀。”

  美國政府去年12月宣布準備從敘利亞撤出美軍。敘利亞庫爾德人擔心,美軍一旦撤出,他們將面臨土耳其軍隊進攻。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由美國及其盟友扶持,但由土耳其方面劃定為“恐怖組織”。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和其他官員多次警告,將出兵敘利亞北部,進攻庫爾德武裝控制區。

  蓬佩奧説,美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詹姆斯·傑弗裏過去數天已經從土耳其前往敘利亞北部,尋求兩全之策,繼而將重返土耳其繼續磋商。

  【土方不松口】

  美方宣布撤軍,卻就撤軍速度採取模糊戰術,説沒有時間表,將“緩慢”撤離。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本月6日訪問以色列期間説,撤軍取決于多項前提條件,包括確保庫爾德武裝獲得保護。

  美方把庫爾德武裝獲得保護作為撤軍條件,激怒土耳其方面。博爾頓8日到訪土耳其,沒有獲得埃爾多安接見。埃爾多安回應博爾頓的言論,説他犯了“大錯”,土方不會“做出任何讓步”。

  恰武什奧盧10日同樣強硬回應,説無論美方是否撤軍,土方仍將進攻庫爾德武裝控制區,維護國家安全。“我們將決定(進攻)時間,”恰武什奧盧説,“我們不需要獲得任何人批準。”

  恰武什奧盧12日説,蓬佩奧談及“消除土方關切的因素”,是“正確言論”。

  只是,他再次“譴責和拒絕”美方所提撤軍條件,重申不放棄進攻庫爾德武裝。“我們將盡一切力量消滅邊界對面的恐怖分子,”恰武什奧盧説,“這不容置疑。”(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3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