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荒漠中迸發光與熱——記中企在摩洛哥承建的光熱電站項目
2019-01-14 22:3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巴特1月14日電(記者 陳斌傑)1月份的清晨,橫貫摩洛哥中部的阿特拉斯山脈積雪尚未消融,位于山脈南麓的瓦爾扎扎特氣溫尚在零攝氏度左右徘徊,努奧光熱電站項目的中國工作人員已經在晨曦中開始一天的工作。

  2015年5月,中國電建集團下屬的山東電建三公司在瓦爾扎扎特承建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和三期工程。經過1000多個日夜的奮鬥,數以千計中國建設者的汗水在這片戈壁灘上結出了碩果。

  “努奧二期槽式光熱電站和努奧三期塔式光熱電站均已實現穩定的滿負荷運作,目前已經向摩洛哥電網輸送了數億度電。”山東電建三公司中東區域副總裁、努奧三期項目經理周和軍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努奧二期項目總工梁新峰向記者介紹,二期工程裝機容量200兆瓦,是目前全球商業運作的單機裝機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熱發電站;三期工程裝機容量150兆瓦,是目前全球商業運作的單機裝機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熱發電站,同時這座光熱塔的高度也是全球最高,整體高度達248米。

  努奧三期是中國企業首個在海外承建的百兆瓦級塔式光熱電站,這對施工方提出了嚴峻考驗。周和軍説:“在三期工程開展初期,我們對施工規模和難度估計不足,走過一些彎路。通過大家的不懈努力,我們逐一克服了各種難題,獲得了整合鏡場、光熱塔、動力島和熔鹽罐等關鍵設備的寶貴經驗。”

  山東電建三公司努奧二、三期項目部綜合部經理王光春告訴記者,項目部十分注重履行企業在當地的社會責任,二期和三期項目在3年多的時間裏累計為當地創造了1.3萬多個就業機會,通過培訓提高了他們的就業技能。

  努奧二、三期項目部外籍人力資源經理哈迪賈·阿古吉達穆已經在項目上工作了3年多。她説:“中國公司的開放和包容讓我印象深刻,與別的企業不同,他們願意招募零工作經驗的勞動力,花時間把他們培訓成為有一定技能的工人。”

  哈迪賈表示,許多摩洛哥人通過在努奧二、三期項目工作,獲得了工作經驗,提高了職業素養,其中的佼佼者在項目結束後去別的公司獲得了中層管理人員的職務。

  2018年10月,為表彰山東電建三公司努奧二、三期項目部在當地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等方面所作出的貢獻,瓦爾扎扎特省政府向項目部頒發了“社會貢獻獎”和“經濟就業促進獎”。

  哈迪賈對記者説,項目部鼓勵她在工作之余完成第二個碩士學位,這讓她深受觸動。“中國企業尊重當地員工,並鼓勵他們掌握更多技能。我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摩洛哥來,幫助我們發展經濟。”

(國際)(1)在荒漠中迸發光與熱——記中企在摩洛哥承建的光熱電站項目

  這是2019年1月10日在摩洛哥瓦爾扎扎特拍攝的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三期工程的鏡場及光熱塔。

  “努奧二期槽式光熱電站和努奧三期塔式光熱電站均已實現穩定的滿負荷運作,目前已經向摩洛哥電網輸送了數億度電。”山東電建三公司中東區域副總裁、努奧三期項目經理周和軍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2015年5月,中國電建集團下屬的山東電建三公司在瓦爾扎扎特承建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和三期工程。經過1000多個日夜的奮鬥,數以千計中國建設者的汗水在這片戈壁灘上結出了碩果。 新華社記者 陳斌傑 攝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398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