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務卿訪中東撫盟友 兜售“阿拉伯版北約”
2019-01-13 06:5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繼續中東9國之行,11日抵達巴林,後續還將訪問其他5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成員國。他已經造訪約旦、伊拉克和埃及。

  分析人士説,蓬佩奧有意兜售美國提出的“中東戰略聯盟”,即所謂“阿拉伯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另外,他將安撫中東盟友,重申美方支援,告訴他們“美國從敘利亞撤軍不意味著離開中東”。

  【批前任】

  蓬佩奧11日從埃及首都開羅啟程,前往巴林首都麥納麥。按照美國國務院事先發布的行程表,蓬佩奧將會晤巴林國王、王儲和外交大臣。

  啟程前,蓬佩奧在開羅發表題為“正義力量:美國在中東重振作用”的演講,批評美國前任政府的外交政策,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坐大等問題部分歸咎于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

  蓬佩奧説,正是由于奧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策“誤入歧途”,美國在中東影響力削弱,以色列等盟友利益受到損害,伊朗從中漁利。按照他的説法,奧巴馬政府應對2011年以來中東地區動蕩局面時表現得“天真”和“懦弱”,對伊朗支援的黎巴嫩真主黨和葉門胡塞武裝的壯大“視而不見”。

  蓬佩奧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臺後,正採取行動彌補前任政府的外交失敗。

  特朗普上月宣布美國軍隊準備撤離敘利亞。美國國防部官員11日向媒體披露,撤軍已經開始,從敘利亞撤出一些軍事裝備。

  美聯社報道,蓬佩奧這一次出訪的目的之一是安撫中東盟友,向他們傳遞這樣一個信號,即盡管撤離敘利亞、美軍不會從中東抽身。

  【有目的】

  美國國務院11日發表一份聲明,説美國與海合會的合作“對達成以下地區目標頗為關鍵,即擊敗‘伊斯蘭國’、打擊極端恐怖主義、保護全球能源供應和遏制伊朗”。

  聲明將伊朗列為“威脅地區穩定的唯一最大威脅”,稱“一個團結的海合會是地區和平、繁榮、安全和穩定的脊梁”。

  蓬佩奧結束巴林之行後,會陸續訪問另外5個海合會成員國,即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卡塔爾、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科威特。

  美聯社報道,海合會內部矛盾制約了美國為牽制伊朗而推行“中東戰略聯盟”。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與卡塔爾斷交已經一年半,美國和科威特斡旋多次未果。

  四國指認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以及倒向伊朗。卡塔爾否認這些指認,多次“嗆聲”沙特領導的海合會,呼吁這一地區組織改革。

  美國正積極推動海灣6國與埃及、約旦組建地區軍事聯盟,共同抗衡伊朗。

  不過,美國媒體8日披露,美國國務院斡旋卡塔爾斷交風波的特使安東尼·津尼已經辭職,美方化解這場危機、組建“中東戰略聯盟”的努力再度遇挫。(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3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