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政府或調應災資金築“隔離墻” 國會兩黨議員關切
2019-01-12 07:1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0日赴西南部邊境,重提以宣布緊急狀態方式回避國會,在美國與墨西哥之間建造“隔離墻”。

  國會和政府人士説,白宮“盯上”美國陸軍工程兵資金,可能為建“隔離墻”而挪用部分理應用于災後重建的撥款。

  【再提“緊急”】

  特朗普10日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律師告訴他,與“隔離墻”相關,“我完全有權宣布緊急狀態,只不過還沒有準備這樣做。但是,如果不得已,我會宣布。”

  特朗普當天晚些時候在得克薩斯州邊境城市麥卡倫聽取邊境管控人員匯報非法移民入境情況,與地方政府官員和軍方代表見面。

  白宮同一天宣布,總統取消21日赴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行程。美聯社解讀,這説明這名共和黨籍總統尋求盡快與民主黨人“一決勝負”。

  美國聯邦政府四分之一機構從去年12月22日起關門,緣于特朗普要求為建造邊境“隔離物”撥款57億美元,遭遇民主黨人抵制。無論是否包含建墻費用,撥款法案如果12日無法生效,這輪政府“停擺”將持續22天,刷新“關門”時長紀錄。

  特朗普近些天頻繁“出招”,包括8日發表就任總統將近兩年來首場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電視講話,尋求借選民之力推進撥款法案;9日與民主、共和兩黨國會領袖再次會晤。

  【盤算“挪用”】

  以一名國會議員助理和一名政府官員為消息源,美聯社10日報道,美國政府打算在進入緊急狀態後調用陸軍工程兵的工程建設撥款。

  這兩名要求不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説,白宮指示陸軍工程兵梳理預算,查看是否有部分撥款可以調用,轉用于邊境隔離墻。

  美聯社報道,陸軍工程兵去年獲得國會將近140億美元專項資金,原定用于加利福尼亞州、佛羅裏達州、得克薩斯州和美國海外領地波多黎各與預防山林火災、颶風、水災等自然災害威脅相關的多個工程項目,資金迄今沒有支出或者寫入工程項目合同,可能會遭“挪用”。

  陸軍工程兵司令托德·西蒙奈特10日陪同特朗普赴西南邊境。

  白宮挪用應災專項資金的可能性觸發國會兩黨議員關切。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共和黨籍成員邁克·辛普森説,一些眾議員近些天擔憂他們所在州的陸軍工程兵工程項目將遭取消或延期。“如果他們(政府)從這裏挪錢,許多眾議員會‘不幹’。”

  即將出任眾議院運輸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人彼得·德法齊奧説,重建災區“對美國人有好處,遠多于一堵浪費錢財的墻”。陸軍工程兵負責建設水壩、堤壩和其他工程,還有不少積壓項目沒有資金來源。如果挪用現有專項資金,將“給美國人和美國經濟幫倒忙”。

  【尋求“出路”】

  美聯社推斷,無論築墻費用從哪來,以宣布緊急狀態的方式獲取,將令特朗普政府面臨法律挑戰。

  民主黨指認特朗普“捏造”邊境危機。批評人士説,宣布緊急狀態建造隔離墻是濫用總統權力、違反美國憲法。

  與特朗普關係不錯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喬·曼欽告訴媒體記者,總統宣布緊急狀態“將犯錯,但我認為那是他走出”與國會民主黨人僵持局面的唯一辦法。

  曼欽預期,如果特朗普宣布緊急狀態、政府可以調用其他機構現有撥款築造隔離墻,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將立即通過讓聯邦政府機構逐一重新“開門”的撥款法案。

  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10日表決通過兩份撥款法案,尋求讓交通部、農業部、住房和城市發展部恢復正常運轉。這兩份法案雖然各自得到一些共和黨籍眾議員支援,但白宮方面説,特朗普一定會予以否決。(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36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