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歧加劇,土美關係難回暖
2019-01-11 08:43: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軍隊近日已開始向該國東南部基利斯省的土敘邊境沿線部署坦克、裝甲車、榴彈炮等重型武器,土方支援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敘利亞自由軍”也在向敘北部的曼比季地區行動。圖為日前在土耳其基利斯省拍攝的軍事車輛。新華社發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日前公開批評稱,美國為其從敘利亞撤軍設定新的條件是犯了“嚴重錯誤”,土耳其不能接受美國對“人民保護部隊”等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保護態度,土方準備在敘利亞開展新一輪軍事行動。近日到訪土耳其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也未能如願見到埃爾多安。

  輿論分析指出,美國最近改變態度,就從敘利亞撤軍設立新條件,引發土方強烈不滿,這導致土美稍有回暖的關係又重回緊張狀態。未來庫爾德問題將繼續加深土美關係裂痕。

  雙方矛盾持續加深

  美國政府近期改變了從敘利亞迅速撤軍的立場,稱沒有撤軍時間表,並為撤軍設立條件。據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撤軍行動尚無具體方案,撤軍進程可能延續數月甚至數年。

  博爾頓于1月6日起相繼訪問以色列和土耳其,就地區安全協調問題進行接觸磋商,並安撫盟友的不安情緒。博爾頓6日在訪問以色列時表示,美國從敘利亞撤軍需要滿足特定條件,包括清除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殘余勢力以及確保美軍在敘的庫爾德盟友得到保護。8日,博爾頓與土耳其總統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舉行會談,他的主要目的是遊説土方接受美國新提出的從敘撤軍條件,並放棄對敘庫爾德武裝動武。

  對此,埃爾多安在執政黨議會黨團會議上嚴厲批評美方立場,稱土耳其不接受美國將確保“人民保護部隊”安全作為從敘利亞撤軍的條件。他表示,土耳其決心清除敘北部“恐怖主義走廊”。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10日再次表態稱,如果美國推遲從敘利亞撤軍進程,土耳其已經做好準備,將從敘利亞北部向庫爾德武裝發起軍事進攻。

  庫爾德問題牽扯各方利益,美國的撤軍決定讓庫爾德問題成為敘利亞和平進程的焦點。近年來,以打擊“伊斯蘭國”為名,美國、俄羅斯、土耳其、伊朗等國深度介入敘利亞戰事,使得該國戰場呈現出各種利益交織、關係錯綜復雜的局面。

  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近年來主要支援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而“敘利亞民主軍”又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體。美國在敘境內訓練庫爾德武裝打擊“伊斯蘭國”,長久以來引發土方不滿,土美關係一度緊張。土耳其政府認為“人民保護部隊”是被其列為恐怖組織的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擔心敘境內庫爾德勢力坐大,誘發土國內分離主義傾向。為此,美方此時要求土耳其放棄打擊庫爾德武裝,這無疑觸及了土方的紅線。

  地區局勢增添變數

  《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目前看來,美土在撤軍條件的問題上很難達成共識。美國的一些官員也擔心,土耳其未來進入敘利亞東北部的任何軍事行動,都可能導致與庫爾德武裝發生激烈衝突。如果美土矛盾激化,將可能促使土耳其進一步走近俄羅斯,這不符合美國的利益。目前,土耳其方面和庫爾德武裝均已轉向俄羅斯尋求解決美軍撤出敘利亞可能引發的後續問題,而近期事態的發展似乎更有利于加強俄羅斯作為敘利亞問題主導方的地位。

  據土耳其媒體報道,埃爾多安計劃本月晚些時候訪問莫斯科,就敘利亞和其他問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會談。與此同時,敘境內庫爾德武裝也已向俄羅斯方面尋求幫助,以便與敘利亞政府達成協議,填補美軍撤離所留下的真空,以避免遭受土耳其的打擊。截至目前,俄羅斯方面還沒有承諾幫助土耳其或庫爾德武裝。

  中東媒體分析稱,庫爾德問題是影響土美關係的一個重要“引爆點”。上個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迅速從敘利亞撤軍,這令土耳其産生樂觀情緒。但近期美方態度的轉變讓土耳其進退兩難,或將令土美關係繼續走低,為中東地區局勢增添了復雜因素。未來一段時間,庫爾德武裝的命運將給敘利亞局勢帶來變數。

  有專家認為,從土耳其的強硬態度看來,土美關係短期內恐怕不會轉好。不過由于雙方在地緣政治和安全領域尚有諸多共同利益,因此也不會輕易為此“翻臉”。土耳其作為北約成員國和中東地區的重要國家,對美國而言依然具有巨大的戰略價值。反過來,土耳其也需要在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取得某種平衡。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中東和非洲研究高級研究員史蒂文·庫克認為,與以往的時代不同,華盛頓和安卡拉不再面臨將其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重要威脅。經歷此番種種波折,美土關係裂痕將會加深。庫克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即便擁有足夠的外交韌性,華盛頓還能否重建與安卡拉的戰略信任關係。對此,美國方面應該努力“管理變化中的美土關係”。(記者 高石、黃培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謝艷
相關新聞
  • 土美就敘利亞談不攏 土方醞釀新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8日與土耳其總統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會談,沒有就土耳其不進攻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獲得土方保證。
    2019-01-10 06:51:40
  • 撤軍生變 土美關係再趨緊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最近改變態度,就從敘利亞撤軍設立新條件,使土美雙方分歧加深,兩國關係再趨緊張,這也給敘利亞未來局勢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2019-01-09 14:54:40
  • 土美就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問題再生分歧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8日表示,土耳其不能接受美國對“人民保護部隊”等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保護態度,並準備在敘利亞開展新一輪軍事行動。
    2019-01-08 23:55: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3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