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努力將日中關係推向新階段
2019-01-11 07:0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1日電(記者 郭丹)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先後6次來華工作,是日本外交界著名的知華派代表。他如何評價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又如何看待未來中日兩國關係?作為駐華大使,將如何進一步促進中日交流?為此,新華網書面專訪了橫井裕大使。

  新華網: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您覺得跟初來中國時相比,中國發生了哪些變化?您如何評價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您認為這樣的變化給日本、亞洲以及世界帶來了怎樣的影響?

  橫井裕: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是日本與中國改革開放同步前行的40年。

  1980年,我作為日本外務省派遣的留學生第一次來到中國。那時,中國處于改革開放初期。我記得那時從北京機場到市中心的沿途沒有電燈,周圍顯得一片漆黑。之後的40年裏,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首都國際機場已成為亞洲屈指可數的樞紐機場,不僅道路設施一應俱全,還能用打車軟件方便地叫到計程車。

  這次作為駐華大使來中國是我第6次來華工作。雖然每次都會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而感慨,但都沒有這次感受深刻。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社會的創新力量讓我有了非常強烈的切身感受。

  説到兩國關係,日本政府自1978年以來一直支援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並通過政府開發援助、民間企業投資等形式對中國經濟提供支援。這些所有的行為背後有一個理念,即:日本相信中國的經濟發展對日本而言也是機遇,中國的和平發展有利于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事實上,在此40年間,中國的經濟發展與日本、亞洲地區及世界的發展相互驅動,相互的貿易與投資也在日趨活躍。

  日本今後仍將一如既往地支援中國通過改革開放進行的和平發展,進一步促進日中間的貿易及投資,促進世界自由和公正貿易的發展。

  新華網:大使曾在2016年的駐華大使就任記者見面會上表示,“希望能為建立符合新時代的日中關係盡最大的努力”,您的願望是否實現了呢?安倍首相表示要將日中合作推進“新的階段”,那麼您是如何理解“新的階段”,又有著怎樣的展望呢?

  橫井裕:2016年5月,我曾在就任時的記者見面會上説,“將為建立符合新時代的日中關係盡最大的努力”。回顧我就任以來的2年半時間,日中關係也似乎伴隨著中國進入新時代而大大改善。但我並沒有滿足于現狀,我對日本駐華大使館的同事們提出新要求:要更加積極地去解決兩國間有待解決的問題,不斷推動促進兩國間的深度合作,努力實現安倍首相所提倡的“將日中關係推向新的階段、新的時代”。

  所謂日中關係的“新階段”,我認為,關鍵詞就是安倍首相提出的,也是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讚同的那句——“從競爭走向協調”。日中兩國現在是世界第三大、第二大經濟體,在世界及區域性問題上肩負著重要的責任。兩國對立對誰都沒有好處,相反,兩國合作會為世界帶來更多的穩定與繁榮。當今的日中兩國,已進入並肩為區域及國際社會作貢獻的新時代。

  新華網:2018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華訪問,實現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您如何評價2018年安倍首相訪華的意義和成果?

  橫井裕:去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華訪問,也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在中方的協助下,此次訪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訪華期間,安倍首相與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在經濟、海洋及安全保障、民間交流等領域取得了諸多共識。尤其是日中雙方簽署了《日中海上搜尋救助合作協定》《關于建立日中創新合作機制的備忘錄》《日中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日本人民幣清算安排合作備忘錄》等12項協定或備忘錄,為今後日中合作拓寬了道路。

  同時,日中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信賴關係通過此次訪華得到了加深。安倍首相與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舉行了正式會談,並在融洽的氛圍中數次一道用餐,進行了富有意義的交流。我本人也見證了這一過程,對貴國的熱情招待再次表示感謝。今後,我將率日本駐華大使館盡快落實安倍首相訪華期間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並希望完成安倍首相訪華期間表達的願望:即同中方一道密切高層及各層級交往,將日中關係推向新的階段。

  新華網:安倍首相訪華期間,舉辦了首屆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受到了廣泛關注。兩國圍繞第三方市場的共同開發簽署了50多份合作協議。您如何評價這一成果?

  橫井裕:日中雙方舉辦首屆“日中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旨在通過雙方企業的優勢合作來推進解決當地的課題。在本次論壇上,安倍首相指出,日方願同中方一道遵循開放、透明和市場化原則,在第三方市場開展符合東道國需求和國際準則的合作項目,實現互利雙贏和多贏,為地區和世界的發展作出貢獻。我感到安倍首相發出這一資訊本身就非常具有意義。

  日中財經界領袖等千余人出席了本次論壇,簽署了50余份合作協議,涉及基建、物流、健康、金融等,全部是頗具潛力的新的日中合作領域。李克強總理也曾表示第三方市場合作“必將成為中日務實合作的新支柱”,對今後的合作表示出期待。

  正如安倍首相在為本次論壇致詞中所説,本次論壇拉開了日中關係新時代的序幕。兩國企業不能僅僅是競爭,還可以通過合作來提高應對世界增長中心——亞洲的基礎設施需求及課題的可能性。

  聽説今後JETRO(日本國際貿易振興機構)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將會定期召開企業交流活動。我非常期待日中企業能夠利用這類活動。希望在論壇基礎上不斷推進日中兩國及第三國所期望的合作。

  新華網:青年是兩國的未來。您認為應如何促進兩國青少年的交流?

  橫井裕:在日中兩國之間,有很多官方和民間的青少年交流渠道,我也會通過很多機會參與日中兩國的年輕人交流。去年10月,在日中高中生“青少年大使“交流活動上我對兩國的高中生們説:“各位此次的相遇雖然還是個人層面的,但我期待總有一天會成為連接兩國的紐帶。年輕時建立起來的關係是有這樣力量的。”我期待新一代的交流有助于日中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在去年10月安倍首相訪華期間,日中簽署了《日本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間關于加強青少年交流的備忘錄》,將2019年定為“日中青少年交流促進年”,並就在今後5年開展日中兩國合計3萬人的青少年交流達成一致。今後,我將朝向這一目標,運用既有的框架,推進兩國青少年的交流。

  日本外務省決定從2019年1月1日起,面向中國大學生或多次訪日的遊客進一步放寬簽證政策。之前只針對中國教育部直屬高校(75所)的學生們簡化個人旅遊單次簽證,這次將擴大到1243所高校。

  除此之外,雙方還將先後有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殘奧會、2025年大阪世博會等一係列交流機會。期待這些機會能為擴大兩國民間的交流錦上添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3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