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有關各方切實落實葉門和談協議
2019-01-11 11:0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10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9日表示,有關各方應切實落實葉門和談協議,嚴格落實荷臺達停火協議,推進持續、有效的對話談判進程,並繼續發揮聯合國的斡旋主渠道作用。

  馬朝旭在安理會葉門問題公開會上説,葉門各方總體遵守停火協議。由聯合國主持、葉門各方參與的重新部署委員會正在有序開展工作。旨在落實換俘協議和解決塔茲問題的工作已經啟動。形勢正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同時,挑戰依然存在。荷臺達地區仍有交火,葉門整體人道局勢依然嚴峻。有關各方應切實落實葉門和談協議和安理會相關決議。

  馬朝旭説,要嚴格落實荷臺達停火協議,根據確定的時間框架,按時完成各自武裝力量的重新部署。中方注意到秘書長提議在葉門設立特派團,以促進並監督協議落實,願就設立該特派團問題同各方保持溝通。希望秘書處在設立特派團具體安排上加強同安理會成員協商,同時充分考慮和尊重當事國和地區國家意見。

  馬朝旭説,在維護好當前成果基礎上,應推進持續、有效的對話談判進程。葉門各方要相向而行,互相釋放更多善意,在重新部署委員會主持下,盡快達成建立信任措施,包括就落實換俘協議取得進展。中方期待下輪和談順利舉行,盡早就政治談判框架文件取得共識,並達成包容性解決方案。

  馬朝旭表示,希望葉門各方加強與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格裏菲思的合作,持續參與談判進程。國際社會應加大對葉門人道主義援助,不斷改善人道狀況,滿足民眾基本需求,繼續為談判創造良好條件。葉門各方要同聯合國加強合作,切實保障在葉門國際人員的安全。

  馬朝旭説,政治手段是解決葉門問題的唯一途徑。各方應維護葉門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支援在安理會相關決議、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倡議及其實施機制、葉門全國對話會議成果文件基礎上,通過對話談判,達成具有廣泛包容性的政治解決方案。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繼續為推動解決葉門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7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