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第二次“金特會”在望 半島和平期待新進展
2019-01-10 22:1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全球熱點)第二次“金特會”在望 半島和平期待新進展

  新華社記者

  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在新年記者會上表示,期待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在近期舉行。他還説,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日訪華,對可能的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將起到積極作用。

  分析人士認為,朝美之間的談判如果不能取得突破,韓朝之間諸多工作也難以推進。朝美雙方目前仍有保持接觸和對話的動力,有關各方必須一道努力,直面下階段更艱巨、更實質性的難題。

  【新聞事實】

  文在寅當天在青瓦臺舉行的新年記者會上説,中國在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中發揮了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他還説,期待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在近期舉行,同時期待金正恩在朝美領導人會晤後訪問首爾。

  文在寅表示,缺乏互信是朝美無核化對話目前面臨的關鍵難題。他呼吁朝美雙方在無核化對話中採取相對應的措施。朝方需要進一步做出無核化實際舉措,同時也必須考慮相對應的對朝措施,以推動無核化進程。

  金正恩8日在與中國領導人的會談中表示,去年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緩和,中方為此發揮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朝方高度讚賞並誠摯感謝。朝方將繼續堅持無核化立場,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為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取得國際社會歡迎的成果而努力。希望有關方重視並積極回應朝方合理關切,共同推動半島問題得到全面解決。

  【深度分析】

  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認為,金正恩訪華重要任務之一是與身為半島問題關鍵方之一的中方就半島無核化進程協調立場。

  鄭繼永説,與首次會晤不同,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必須切入更實質性的問題,朝方也將面對“深水區”。除了無核化進程清單內容、如何核驗等技術層面難題,雙方更大的難點在于構建互信的進程將如何延續、如何保持住對話勢頭。

  鄭繼永還説,朝方認為,截至目前美方的善意回應非常少,而美方在短期內解除對朝制裁也不容易,為了落實經濟建設之需、解決民生發展之困,朝鮮除了提振內需,還需通過同中國、韓國發展友好關係,推動其經濟發展。

  【即時評論】

  春去春又來。朝鮮半島自去年春天釋出暖意,又快走完一個四季輪回。在中朝及有關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重大進展。

  一年之計在于春。當前,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談下去並談出成果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和共識。希望相關各方以誠固信,相向而行,計天下利,不要錯失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歷史機遇。

  【背景連結】

  朝鮮半島局勢在2018年發生重要的積極變化。朝韓領導人先後三次舉行會晤,半島南北關係實現緩和;2018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首次會晤並簽署聯合聲明。

  此後,朝美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美國要求朝鮮先棄核,而朝鮮尋求美國先放松制裁、同意正式結束朝鮮戰爭。

  金正恩今年1月1日在新年賀詞中強調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的堅定意志,並表示隨時準備和美國總統再次舉行會談。

  特朗普6日表示,美朝正在就雙方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地點進行協商。(參與記者:耿學鵬、田明、杜白羽、郭洋;編輯:孫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全球熱點:第二次“金特會”在望 半島和平期待新進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