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造牛肉”漢堡包火爆CES
2019-01-10 12:5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1月9日電(記者譚晶晶)在今年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上,美國一家名為“不可能食品”的公司發布了一款“人造牛肉”漢堡包。該公司的快餐卡車在會場外免費派送1.2萬個這種漢堡包。

  這款名為“不可能漢堡包”的食品以植物為原料,完全不含麩質、膽固醇、動物激素和抗生素,卻有著與純正牛肉一樣的口感,鐵、蛋白質等營養含量也大致相當,但熱量卻更低。

  據悉,這款漢堡包將在美國5000多家餐廳銷售。“我們希望通過‘人造肉’的方式,用植物代替動物,既滿足肉食愛好者的口感需求,保證營養豐富均衡,同時降低食品産業對于自然生態環境的影響,減少能耗,促進全球食物係統的可持續發展。”“不可能食品”公司席執行官、斯坦福大學生物化學榮譽教授帕特裏克·布朗對新華社記者説。

  據布朗介紹,肉類之所以具有一種特殊的“肉香”,是因為肉類中含有一種叫血紅素的分子,這是影響香味和口感的關鍵。研究人員利用基因技術從植物中提取並發酵成一種大豆血紅蛋白,這與人類日常所食用和吸收的血紅素成分相同。因此,包含這種大豆血紅蛋白的素肉口感和真肉一樣,完全能滿足嗅覺和味蕾的需求。

  記者在現場品嘗了一下,經過煎烤的人造牛肉餅香酥嫩滑,口感上與真正牛肉無異。

  據了解,這種以植物為原料的技術可以生産幾乎所有類型的素肉,包括“人造”牛肉、豬肉、雞肉和魚肉,以及奶酪、酸奶、牛奶和奶油等。

  事實上,自多年前研究人員開始相關研究以來,“人造肉”這一概念已經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國際家畜研究所研究人員菲利普·桑頓認為,亞洲和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肉製品需求量未來可能增長一倍,而“人造肉”可幫助緩解肉製品的供需矛盾。

  “人造肉”興起的背後是人類飲食方式的變革。不過,消費者對“人造肉”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以及食品的安全可靠性,將是合成肉技術未來能否擁有市場的關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7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