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撤軍生變 土美關係再趨緊
2019-01-09 14:5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1月8日電(國際觀察)撤軍生變 土美關係再趨緊

  新華社記者施春 秦彥洋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8日表示,土耳其不能接受美國對“人民保護部隊”等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保護態度,土方準備在敘利亞開展新一輪軍事行動。當天,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同土方官員會晤,但埃爾多安未會見他。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最近改變態度,就從敘利亞撤軍設立新條件,使土美雙方分歧加深,兩國關係再趨緊張,這也給敘利亞未來局勢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土美分歧加深

  博爾頓8日與土耳其總統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舉行會談,他的主要目的是遊説土方接受美國新提出的從敘撤軍條件,並放棄對敘庫爾德武裝動武。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會晤後説,博爾頓與卡林就美國總統特朗普關于美軍“以適當節奏撤離敘利亞東北部的決定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討論”。

  與美方表態試圖淡化美土分歧不同的是,埃爾多安在執政黨議會黨團會議上嚴厲批評美方立場,稱土耳其不接受美國將確保“人民保護部隊”安全作為從敘利亞撤軍的條件。他表示,土耳其決心清除敘北部“恐怖主義走廊”。

  此前,博爾頓在6日訪問以色列時曾説,美國從敘利亞撤軍需要滿足特定條件,包括清除“伊斯蘭國”在敘殘余勢力以及確保美軍在敘的庫爾德盟友得到保護。

  長期以來,土美兩國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合法性問題上分歧嚴重。土方認為“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屬于“恐怖組織”。而美軍一直通過庫爾德人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與“人民保護部隊”密切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塞爾坎·德米爾塔什認為,上月特朗普宣布將迅速從敘撤軍,這令土耳其産生樂觀情緒,但這種情緒現在已經消退。隨著近期美方態度的轉變,土美稍有回暖的關係又重回緊張狀態,庫爾德問題將繼續加深土美分歧。

  土耳其方面認為,剷除敘庫爾德武裝事關土國家安全,美方要求土耳其放棄打擊庫爾德武裝,這無疑觸及了土方的紅線。

  敘局勢變數增多

  分析人士指出,土美未能就庫爾德武裝問題達成共識,給敘利亞未來局勢發展增添了更多變數。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近期改變了迅速撤軍的立場,稱沒有撤軍時間表,並為撤軍設立條件。據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撤軍行動尚無具體方案,撤軍進程可能延續數月甚至數年。這一不確定性將令敘利亞局勢更加復雜難測。

  另一方面,土耳其在打擊敘庫爾德武裝的問題上進退兩難。土耳其輿論普遍認為,土耳其雖然立場強硬,但美國的明確反對無疑將使土方軍事行動的阻力增大、風險上升。

  土耳其中東技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侯賽因·巴哲認為,目前來看,土美在撤軍條件的問題上很難達成共識。但是,在可預見的未來,土美髮生正面衝突的可能性也不高。土耳其可能會盡可能爭取美方合作,同時繼續保持對敘庫爾德武裝的軍事壓力。

  此外,土耳其智庫經濟和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錫南·于爾根指出,認為在美國撤軍後土耳其能全面接手打擊在敘“伊斯蘭國”殘余力量的觀點,目前來説是不現實的。無論從政治層面還是軍事層面,只要敘利亞庫爾德問題一天沒有得到解決,遏制“伊斯蘭國”就不是土耳其政府的優先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