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私心太重只會給中東添亂
2019-01-07 15: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月7日電  題:私心太重只會給中東添亂

  新華社記者支林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日將開啟對埃及、沙特阿拉伯等中東8國的訪問。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眼下正出訪以色列和土耳其。新年伊始,美國高官密集訪問中東,凸顯這一地區在美國外交棋局中的分量。

  當前中東局勢持續動蕩,敘利亞問題、葉門危機、卡塔爾危機、巴以和平僵局等交織在一起。在此當口,美國去年12月突然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引發其盟友的疑慮和恐怖主義卷土重來的擔憂。

  中東亂局難解,根本原因還是美國私心太重。從轟炸敘利亞、遷移美駐以色列使館,到恢復對伊朗全面制裁,特朗普政府採取的一係列政策,給中東亂上添亂。拉一幫、打一派是美國在中東的慣用手腕,此次也不例外。

  “打”體現在,美國著眼應對“伊朗威脅”。伊朗是特朗普政府在中東的“眼中釘”,美國去年不顧國際社會反對退出伊核協議,並全面恢復對伊制裁。但歐洲盟友罕見地拒絕追隨美國,極大削弱了美對伊制裁的效力,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也並未衰減。在此大背景下,蓬佩奧此行旨在展示美國存在,保持對伊朗持續加壓,同時向外界表明其不會撤出中東、仍將繼續履諾的立場。

  “拉”體現在,美國著手打造“阿拉伯版北約”。蓬佩奧計劃在訪問埃及期間發表演講,推銷特朗普版的新中東政策,包括建立“一個和平、繁榮、穩定和安全的中東”的政策願景。中東輿論認為,蓬佩奧將推動海灣6國與埃及和約旦組建“中東戰略聯盟”。這個“阿拉伯版北約”劍指伊朗。但由于地區各種矛盾交織,美國設想的這個聯盟能在多大程度上成為促成阿拉伯世界團結對抗伊朗的“黏合劑”,著實令人懷疑。

  回顧過往,美國的中東政策形式不一,包裝各異,而始終不改其干涉主義和利己主義本質。從伊拉克到敘利亞,從利比亞到伊朗,美國的中東政策以自我利益為驅動,以維護霸權為目的,給中東帶來無休止的戰亂、暴力和苦難。只要這個初衷不改,中東就難享太平。正如華盛頓智庫凱托學會高級研究員、前總統裏根特別助理道格·班多所説,美國中東政策留下的是一份“災難性記錄”,數十年軍事干涉帶來的是災難性後果。

  如果華盛頓真心想給中東帶來和平與繁榮、穩定和安全,就應該徹底反思一下其幾十年來的中東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5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