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讓中國改變面貌”——訪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格裏希之子伯恩特
2019-01-06 13:1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波恩1月5日電 專訪:“改革開放讓中國改變面貌”——訪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格裏希之子伯恩特

  新華社記者張遠 李萌

  金質獎章、藍色綬帶、紅皮證書,這是伯恩特·格裏希給父親威爾納·格裏希從中國領回的又一份紀念。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中國國企聘請的首位“洋廠長”格裏希獲得中國改革友誼獎章。伯恩特代已去世的父親領獎。

  1984年,時年64歲的退休工程師格裏希前往武漢柴油機廠擔任技術顧問,後任廠長。當時,“洋廠長”在中國是一則令人意外的新聞。

  伯恩特將這枚獎章放置在客廳裏父親半身小銅像前,旁邊還擺放著格裏希在中國任職時獲得的獎狀、嘉獎證書和中國友人贈予的紀念品。比照今夕,伯恩特感慨中國面貌的巨變。

  “這一時刻令人動容。我從沒想過,我的家庭能參與到這一歷史的進程。”伯恩特5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談到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大螢幕展示格裏希的照片、宣讀他的事跡時説。

  伯恩特至今仍記得父親告訴家人將前往武漢時的情景。“我們每個人都替他忐忑,中國遙遠陌生,不知他會碰到什麼事。”

  伯恩特回憶説,父親提及武漢歲月時多是關于工作生産,他自己跑車間抓勞動紀律,抓産品品質,為廠內管理人員敷衍而發脾氣。父親曾為武柴寫過26萬字的建議,打破平均主義,以勞動強度和專業技能水準發放崗位工資。在當時中國較為保守環境下,允許一名德國人主導工廠管理,可以看出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和魄力。

  伯恩特説,父親也提及那時艱苦的生活條件。在武柴,他的宿舍沒有暖氣,窗外都是廠房廢料。“再看看今天的武漢,城區擴大,市容整潔,比柏林還要幹凈,變化大得不可想像。”

  格裏希在武柴擔任兩年廠長,他對産品品質的要求堪稱“嚴苛”,被稱為“品質先生”。武柴這家老國企也得以扭虧為盈,産品銷至東南亞多個國家。格裏希2003年去世。為紀念格裏希,武漢市2005年在武漢和德國杜伊斯堡兩市,分別豎立了格裏希的半身銅像。

  在伯恩特看來,父親在武柴的經歷是改革開放中國提升工業産品品質的一個縮影。經過幾十年的技術革新、管理優化,中國企業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中國制造的産品品質獲得極大提升。

  伯恩特説,中國人總是提到向德國學習先進經驗。而今天,不少事情已經輪到德國要向中國討教學習。“對比我們兩國的鐵路係統,你們高速準時,我們故障多又誤點多。”

  談到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中國領導人宣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時,伯恩特説,在眼下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在全球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做了明智的決定。“改革可以讓國家繼續進步,開放則可為世界創造更多共贏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