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特工部門披露拘捕美“間諜”細節
2019-01-04 10:4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月3日電(記者 欒海)俄羅斯媒體3日援引俄特工部門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美國人保羅·惠蘭日前被俄方抓捕,原因是他試圖從一名俄籍人士那裏獲取涉及俄國家機密的隨身碟。此外,惠蘭長期通過俄社交網絡拉攏經美國情報機關篩選、可能涉密的俄羅斯人。

  據俄羅斯波羅的海通訊社3日報道,2018年12月28日,惠蘭在其居住的莫斯科大都會酒店房間拿到了一名俄羅斯故交帶來的隨身碟,該設備中存儲有某保密單位所有工作人員的名單。惠蘭獲取隨身碟後數分鐘,俄聯邦安全局辦案人員闖進惠蘭的房間,將其當場抓獲,並從他身上搜出隨身碟。

  俄特工部門一名消息人士披露,惠蘭10年前注冊了多個俄社交網絡賬號,並經常在網上結識俄羅斯人。近兩年來,惠蘭與某些俄網友建立了穩固聯繫並開始到訪莫斯科。惠蘭線下接觸的這些網友多為男性,在雙方攀談時惠蘭會進一步觀察該網友是否掌握美國情報機關感興趣的情報,或者其有無親友能接觸這類情報。一旦發現“獵物”,惠蘭就會盡可能與其建立信任關係,甚至參加網友的家庭慶祝活動,進一步對其進行拉攏。上月28日與惠蘭在大都會酒店見面的俄羅斯人,就曾被惠蘭多次拉攏以獲取俄相關機關工作人員資訊。

  這名消息人士還表示,惠蘭早年曾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並在伊拉克作戰,後來據稱因“盜竊”被開除,並隨即成為美國某汽車零部件供應知名企業的員工,但這一經歷有可能是美情報機關設計的“障眼法”。在該企業工作期間,惠蘭學習俄語並接受特工訓練。

  另據俄新社3日報道,惠蘭的律師當天表示,莫斯科列福爾托沃區法院因惠蘭涉嫌從事間諜活動批準對其實施逮捕,律師方將就這一批捕裁決向莫斯科市法院提出上訴。該律師説,惠蘭目前充滿自信並希望對其進行客觀調查。據悉,美駐俄大使洪博培本月2日在莫斯科探望了被俄方拘留的惠蘭,並表示美駐俄使館將對其提供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4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