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新一屆國會開幕 佩洛西當選眾議院議長
2019-01-04 07:2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美國新一屆國會開幕 佩洛西當選眾議院議長

  佩洛西當選眾議院議長 1月3日,在美國華盛頓,南希·佩洛西(中)當選國會眾議院議長後發表講話。新華社發(沈霆 攝)

  新華社華盛頓1月3日電(記者 鄧仙來 孫丁)美國新一屆國會3日開幕,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當選國會眾議院議長。

  這是佩洛西第二次擔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她也是美國迄今唯一一位女性眾議院議長。

  佩洛西在就職講話中列舉了眾議院民主黨人在新一屆國會的政策重點,內容涉及應對氣候變化、降低醫保成本、縮小收入差距、改善基礎設施等。

  對于因預算僵局造成的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問題,佩洛西表示,眾議院當天將就預演算法案進行表決。

  去年11月的中期選舉使美國國會政治版圖發生重大變化,形成共和黨控制參議院、民主黨控制眾議院的“分裂國會”格局。新一屆國會參議院中,共和黨佔53席,民主黨佔45席,其余2席為獨立派議員,共和黨人米奇·麥康奈爾繼續擔任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克·舒默繼續擔任少數黨領袖。眾議院中,民主黨佔235席,共和黨佔199席,還有一個席位因選舉爭議而暫時空缺,共和黨人凱文·麥卡錫擔任少數黨領袖。

  國會是美國最高立法機構,由參議院和眾議院組成,兩院共同負責起草和制定法律,參議院還有權批準或否決總統對政府高層人員及聯邦法官的提名。國會每兩年為一屆,兩院議員由各州選民直接選舉産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4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