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視野”揭開“天涯海角”的神秘面紗
2019-01-03 11:0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月2日電(記者譚晶晶)淡紅色表面,兩個球體拼接而成,外形酷似“雪人”。美國航太局2日公布了“新視野”號探測器發回的一組圖片,揭開了人類迄今探測的最遙遠太陽係天體——“天涯海角”的神秘面紗。

  “新視野”號1日從距這顆太陽係邊緣小天體僅3500公里處飛過,上述照片拍攝于此次飛越之前。當時,“新視野”號正快速接近“天涯海角”,二者距離區間為13.7萬公里至2.7萬公里。

  照片顯示,“天涯海角”表面呈淡紅色,是一顆相接雙星,由兩個球體連接構成,總長度為31公里。“新視野”號團隊給直徑19公里的大球體取名“天涯”,直徑14公里的小球體取名“海角”。

  任務團隊表示,“天涯”和“海角”很有可能是太陽係形成初期碰撞連接在一起的,當時二者的碰撞速度跟車輛發生輕微碰撞時差不多。

  “‘新視野’號就像一臺時間機器,帶我們回到太陽係誕生的時光,看到了行星形成之初、像被凝固在時間長河中的物理狀態,”“新視野”號地質學和地質物理研究負責人傑夫·莫爾説,“研究‘天涯海角’將幫助我們理解行星的形成。”

  “天涯海角”位于太陽係邊緣柯伊伯帶,距太陽大約65億公里,比冥王星還遠約16億公里。柯伊伯帶被認為隱藏著大量冰凍岩石小天體,它們可能還完好保存著太陽係剛剛形成時的資訊。此前,尚未有人類探測器近距離觀測過柯伊伯帶小天體。

  任務團隊表示,未來幾周至幾個月內,“新視野”號將陸續傳回邂逅“天涯海角”時拍攝的更多、更清晰的照片。

  “新視野”號探測器于2006年1月發射升空,旨在實現人類首次對冥王星等柯伊伯帶天體的探測任務,尋找有關太陽係起源和演化的線索。

  “新視野”號首席科學家艾倫·斯特恩説,“新視野”號任務期到2021年終止。目前“新視野”號燃料充足,如果美國航太局批準任務延期,“新視野”號還可以繼續飛越和探測其他的遙遠天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4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