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強勢美元或失色
2019-01-03 10:0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月3日電 2019:強勢美元或失色

  新華社記者 劉亞南 馬倩

  2018年,美元匯率走勢整體上行,總體看目前仍處于2014年年中開啟的強勢周期。不過,由于美聯儲加息周期接近尾聲,美國財政和貿易赤字影響顯現,強勢美元或將在2019年失色。

  數據顯示,按收盤價計,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去年全年累計漲幅約為4.6%,年內最高曾達到97.542,最低為88.591。

  盡管美國經濟目前未見顯著風險點,但美聯儲的加息節奏已開始在市場和政治層面引起爭議。分析人士表示,隨著美聯儲高層認為當前利率接近中性利率水準,後期加息節奏預計將慢于預期,美元走軟可能提前到來。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巴裏·艾肯格林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017年底美國政府推出減稅措施,加上美聯儲持續加息,推高了美元指數。同時,美國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也在一定程度上對美元上漲有溫和推動作用。

  艾肯格林認為,2019年美元走勢取決于美國經濟表現和美聯儲加息節奏。如果美國經濟維持較高增長率,工資增長等因素會帶來更大通脹壓力,這種情況下美聯儲將繼續加息;另一方面,目前美國經濟已有放緩跡象,如果未來經濟明顯放緩,美聯儲或將停止加息。

  瑞銀集團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官馬克·黑費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金融市場持續波動的情況下,美元避險需求增加,其他國家貨幣估值偏低。不過,美國利率調整可能在2019年對美元構成壓制。

  黑費爾説:“短期內,貿易緊張局勢會讓美元繼續小幅走強。不過,由于美國與其他國家利差和短期國債收益率升高的影響已經被市場吸收,隨著時間推移,預計美元估值將會下降。”

  高盛銀行全球外匯和新興市場策略共同負責人扎克·潘德爾表示,由于美聯儲在去年12月的議息會議上暗示今年加息節奏將有所放緩,美元可能會在此後走軟。

  美聯儲最新發布的經濟預測顯示,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2.3%,低于去年9月時預測的2.5%。增長前景的變化令美聯儲調整了對今年加息節奏的預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此前多數美聯儲官員曾預期美國經濟形勢可能支援2019年加息三次,但現在看來今年美國經濟更可能適合加息兩次。

  盡管如此,不少機構指出,雖然美元走弱的大趨勢較為明顯,但其走勢仍可能因多種影響因素疊加而出現波動。

  中國銀行紐約分行高級副總裁兼金融市場部總經理劉志丹向新華社記者表示,世界經濟基本面還不是很穩定,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持續,加上債券、股票和大宗商品等市場波動的影響,2019年國際外匯市場可能繼續大幅波動。

  美銀美林分析師在近期舉行的一次電話會議上表示,貿易局勢如何演變是未來決定匯率走勢的關鍵因素之一,貿易摩擦風險或會導致歐元、日元等對美元走強。此外,英國“脫歐”前景不明也令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增加。

  瑞銀在最新發布的展望報告中預測,2019年,美國加息周期接近尾聲,而歐洲央行有望開始加息,利差給美元帶來的優勢將消退。隨著美國財政刺激政策效應消退、財政及貿易赤字開始給美元帶來壓力,歐元對美元匯率預計在半年和一年後將分別升至1比1.15和1比1.2左右。同時,由于目前日元被低估,美元對日元匯率將走軟,一年後可能降至1比105左右。

  關于美元對人民幣匯率,艾肯格林認為,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預計將有所放緩,而中國經濟增速有望維持當前水準,這意味著美元對人民幣可能停止升值,甚至溫和貶值,但總體來看,2019年美元對人民幣匯率不會有大的變化。

  專家指出,美聯儲加息推動了全球金融環境收緊和融資成本上升,也給新興經濟體帶來了負面溢出效應。如果未來美元匯率走弱,新興市場的投資吸引力或將回升,其資産價格也將獲得更多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4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