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會眾議院將表決“無隔離墻開支”撥款法案
2019-01-02 07:2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部分機構關門2018年12月31日進入第十天,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打算1月3日新一屆國會議員上任當天表決最新擬定的撥款法案,以期結束政府“停擺”。

  不過,這一法案將不包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要求的50億美元邊界隔離墻建造開支。共和黨籍參議員重申,不會在參議院投票支援特朗普不可能簽署成為法律的法案。

  【眾院控制權變更】

  媒體推測,1月3日撥款法案表決將成為民主黨控制眾議院以後與共和黨和特朗普的首次衝突。美國國會2018年11月中期選舉中,民主黨從共和黨手中奪得眾議院多數席位,共和黨依舊控制參議院。

  眾議院消息人士告訴美聯社記者,眾議院民主黨人定于1月3日表決的法案分為兩部分,其一是維持向國土安全部的現有撥款直至2月8日,即13億美元用于邊境安全,不包括特朗普要求的50億美元邊界隔離墻建造開支;其二是撥款大約2650億美元給與隔離墻無關的部門,包括農業部、內政部、運輸部和司法部,直至現有財政年度2019年9月30日結束。

  法案的這兩個部分將分開表決,其中部分條款已經在先前表決中得到共和黨認可。

  沿美國與墨西哥邊界建造隔離墻是特朗普的競選主張,他當時稱會讓墨西哥承擔費用。民主黨人反對巨額撥款,國會兩黨因而遲遲未能就撥款法案達成一致,導致大約四分之一聯邦政府機構陷入停頓。特朗普與民主黨互指對方應為政府“停擺”承擔責任,迄今僵持不下。

  【分歧依舊巨大】

  按照程式,法案在眾議院通過後,將交由參議院表決,在參議院過關後再由特朗普簽字生效。

  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的發言人説,共和黨籍參議員不可能在沒有特朗普支援的情況下採取行動。“參議院不可能把總統不會簽字的方案交給他。”

  參議院2018年12月21日表決一份共和黨推出的方案,包括特朗普要求的50億美元建墻費用,但沒有獲得所需要的至少60張讚成票。要獲得這一票數,共和黨必須得到部分民主黨參議員支援。

  隨著政府“停擺”延續,特朗普與國會兩黨所受壓力在增加。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和有望在新一屆國會出任眾議院議長的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發表聯合聲明:“特朗普總統把國家拖入關門的第二個星期,他還坐在白宮發‘推特’,而不是提出國會兩黨可能會通過的方案。民主黨人在採取行動,以引導國家走出混亂。”

  路透社援引民主黨人士的話報道,佩洛西自2018年12月11日以來再沒有與白宮正式磋商,她當天和舒默在總統辦公室與特朗普會晤,雙方爆發爭執;舒默當月22日面見副總統邁克·彭斯,沒有與白宮正式會晤。

  特朗普取消了前往佛羅裏達州的假期,先前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説他在白宮等著民主黨人到府談條件。他2018年12月31日接受福克斯新聞臺採訪時重申:“我就在華盛頓。我準備好了,願意談也能夠談。”(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