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國際政要新年寄語裏的世界風向
2019-01-02 16:4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國際政要新年寄語裏的世界風向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伴隨著2019新年鐘聲,世界各國政要紛紛致辭,表達對新年的期望。他們的感悟和心聲,勾勒出當今世界局勢的大致圖景。人們從中讀出了焦慮,聽到了呼吁,也感受到了前行的希望和力量。

  要和平,這是世界熱點地區的共同期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説,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是朝鮮黨和政府不變的立場。為此,朝方宣布不再制造或試驗核武器,不使用或擴散核武器。一年來,朝鮮半島問題重新走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的軌道。朝鮮最高領導人的新年表態,無疑讓人們對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有了更大期許。此外,敘利亞局勢明顯好轉,葉門形勢趨于緩和,南蘇丹衝突各方達成協議。這也是為什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新年講話中指出,盡管有一係列挑戰,但有理由抱有希望。

  吁合作,這是國際社會的主流呼聲。放眼當今世界,二戰後締造的國際秩序遭遇逆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孤立主義不斷抬頭,攪亂國際秩序的“一池春水”。正因為如此,攜手捍衛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成為國際社會越發強烈的呼聲。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新年賀詞中敦促相關國家勿忘兩次世界大戰的教訓:顧及他國利益。她呼吁,為了自身利益,各國必須承擔更多責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在其歷年新年致辭中一再呼吁各國加強團結,加強溝通合作。

  求穩定,這是歐洲多國當前的最大訴求。遭遇“黃馬甲”運動抗議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正面臨彌合政治分歧、凝聚民心的艱巨任務。新的一年,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最大期望,是希望因“脫歐”而分裂的英國能擱置分歧、攜手前行。默克爾總理也在感嘆,“德國社會的分歧越來越大”。結構化的利益不均、政治生態惡化、移民問題等正在困擾西方社會。喧囂的民粹主義裹挾之下,短視功利的政治投機不斷上演,著眼長遠的改革步履艱難。把新年的寄望轉化為切實、有效的政策行動,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謀民生,這是眾多領導人錨定的目標。雖然面臨西方制裁、俄烏衝突等挑戰和問題的困擾,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新年講話中仍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凝聚民心,指出俄羅斯要實現促進國家繁榮和提高民眾生活水準的目標,只能依靠“我們自己的付出、相互協作和共同努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年講話中提出,要解決少子高齡化等問題,顯現出為民生不斷努力的姿態。

  在紛繁復雜的世界局勢中,中國始終是一支穩定人心的力量。在國內各項事業穩步推進的同時,國際舞臺上,中國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的一年,中國向世界發出明確而提振人心的信號:中國人民將繼續精誠團結辦好自己的事,也將繼續為增益世界共同福祉而盡心。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

  當今世界,問題那麼多,我們怎麼辦?從各國領導人的新年寄語中,不難讀出這樣的心聲:這個世界需要對和平的堅守,需要團結的精神,需要長遠的謀劃,需要發展的定力。唯有如此,才能化解紛擾,堅定前行,走向更加安寧美好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3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