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2019年英國經濟面臨四大不確定性
2019-01-02 14:2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日電 財經觀察:2019年英國經濟面臨四大不確定性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楊海若

  隨著2019年的到來,英國法定“脫歐”時間日趨臨近。首相特雷莎·梅在新年賀詞中表示,希望因為“脫歐”公投而分裂的英國能在2019年與歐洲的鄰居們形成強有力的新關係。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與歐盟“只管離婚,不管孩子”,英國經濟可能成為英歐“婚姻破裂”的最大受害者。在“脫歐”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今年英國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貿易政策能否獨立

  特雷莎·梅表示,希望英國能與歐洲鄰居們建立新的牢固關係,也希望英國自身成為全球貿易大國。然而,“脫歐”協議能否順利通過1月中旬的英國議會投票表決、並在3月29日“脫歐日”前由英歐雙方簽署,尚未可知。即便協議順利簽署,英歐雙方還將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過渡期內再協商貿易問題。

  “脫歐”過渡期內,英國將繼續留在歐洲單一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這給英國帶來的好處是可以享有歐盟內部貿易零關稅待遇,但是英國與其他國家商簽自貿協定的可行性將受到制約。

  英鎊匯率能否回升

  與“脫歐”公投前相比,英鎊對美元和歐元匯率均已下跌近15%。勞埃德銀行的最新預測顯示,假設英國與歐盟達成並批準“脫歐”協議,且英國央行在2019年8月將利率上調25個基點,英鎊對美元匯率有望反彈5%以上,年中高點可能達到1比1.35。

  但倘若出現“無協議脫歐”,匯豐銀行預測,英鎊對歐元匯率將從1比1.1左右跌至1比1.0,對美元匯率將從1比1.3左右跌至1比1.1。英國央行在去年11月末發布的報告中甚至警告,“無協議脫歐”可能使英鎊貶值25%。

  投資下滑能否扭轉

  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英國商業投資環比下降1.1%,為連續第三個季度下降。這是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

  服務業佔英國經濟比重約四分之三。薩塞克斯大學去年11月發布研究報告説,自“脫歐”公投以來,英國服務業的外國直接投資已下滑25%,這有可能是暫時性調整,但也可能意味著這些外國投資者將遠離英國。

  汽車是英國制造業的主要支柱。英國汽車制造商與經銷商協會最新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受訪汽車企業認為“無協議脫歐”將帶來災難性後果,其中三分之一的企業已經推遲或取消在英投資。

  央行政策如何變化

  “脫歐”令英國央行陷入兩難,一方面英鎊貶值推動的通脹需要管控;另一方面“無協議脫歐”導致經濟崩盤的風險需要防范。

  英國央行2018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決定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75%不變。“脫歐”公投後,英國基準利率一度低至0.25%。目前,相比其他發達經濟體,英國銀行的融資成本已大幅上漲。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副總監安德魯·古德溫認為,英國“脫歐”進展是決定未來央行政策的關鍵。在明確英國能否“有序脫歐”之前,政策很可能不會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3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