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當好民間溝通的橋梁——中國小夥獲封尼日利亞酋長
2018-12-31 14:1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賈12月30日電 通訊:當好民間溝通的橋梁——中國小夥獲封尼日利亞酋長

  新華社記者郭駿

  今年27歲的李滿虎怎麼也沒想到,2018年歲末,自己會收到一份特殊禮物——獲封尼日利亞酋長。

  這位“90後”酋長來自中地海外集團尼日利亞公司,目前常駐尼南部克羅斯河州與喀麥隆交界的伊通地區,在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亞—喀麥隆跨境大橋項目負責行政外聯事務。

  十幾天前,當李滿虎的當地助手告訴他伊通地區的土王有意冊封他為酋長時,他既欣喜又有些疑惑:為什麼是自己?

  李滿虎的疑問直到12月23日舉行的加冕儀式上才得到答案。土王告訴他,中地海外承建的跨境大橋項目造福當地社區,冊封他酋長頭銜,一是表示當地對他們公司的認可,二是期待今後他代表土王處理公司與當地人的一些事務。

  日前在阿布賈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李滿虎説,他負責200多名當地工人的工資發放,還負責項目處日常與當地社區打交道等事務。

  已在尼日利亞工作3年多的李滿虎説,有了酋長身份後,更便于企業與當地人溝通,有利于項目順利執行。

  跨境大橋項目起點位于尼日利亞境內伊通地區姆富穆村,終點位于喀麥隆境內馬姆費地區埃科克村。這座大橋完工後可以大大改善兩國邊境口岸交通堵塞狀況。

  中地海外集團尼日利亞公司總經理葉水金對記者説,中地海外在尼日利亞經營30多年,承建了大大小小500多個項目,在政府和民間獲得良好口碑,一方面是因為公司一貫重視項目執行品質,另一方面重視融入當地社區和承擔社會責任。李滿虎獲封酋長體現了當地人對中方員工和中國公司表現的高度認可。

  他説:“在每個項目的執行過程中,除了保證項目施工品質,為當地社區打水井、修路、採購當地沙石材料等,做些力所能及的暖心事,已經成為公司項目的常規操作。”

  葉水金説,中地海外重視推動國際化和屬地化,盡力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合格實踐者。

  尼日利亞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國,由250多個民族組成。盡管尼日利亞已有現代行政體制,但酋長作為部族的傳統領袖,仍在民眾中享有很高威望,尤其在廣大鄉村地區,酋長決定著他所管轄范圍內大大小小的事情,甚至包括一些家庭瑣事。酋長也受政府尊重,在對重大問題做出決策前政府都要聽取當地酋長意見。

  近年來,尼日利亞各地先後涌現了多位中國“酋長”,他們中有在尼生活多年的華人,也有中資企業的高管,充分體現了中尼民間交流成果和對中國大力支援當地基礎設施建設的認可。

  李滿虎説,盡管他的酋長頭銜更多是榮譽性質的,他也不會參與當地部落的日常事務,但酋長頭銜明顯拉近了他和當地民眾之間的距離。

  他説,當他穿著酋長服飾、手拿權杖走在當地大街上時,可以感受到民眾尊敬的目光,甚至有人會恭敬地走上前來請求祝福。

  “榮譽也是責任,那一刻我感覺到自己肩上的擔子,要當好中尼人民溝通的橋梁。”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3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