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中應用長遠眼光看待問題 延續人文交流勢頭——訪艾奧瓦大學校長布魯斯·哈雷德
2018-12-31 10:5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艾奧瓦12月31日電  專訪:美中應用長遠眼光看待問題 延續人文交流勢頭——訪艾奧瓦大學校長布魯斯·哈雷德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金悅磊 劉傑

  艾奧瓦大學校長布魯斯·哈雷德不久前在他的辦公室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採訪前,哈雷德首先向記者展示了自己精心收藏的“全家福”照片,在粲然微笑的一家三代人之間,兩張亞洲面孔格外引人注意。

  “這是我的兒媳和女婿,都是中國人,我的兒子和小女兒在中國求學工作期間和他們結識、相愛,”哈雷德説,“不論是我的職業生涯還是個人生活,都和中國很有淵源。中國是個很棒的國家。”

  艾奧瓦大學同樣和中國淵源已久。兩國間的孔子學院項目于2006年啟動運作,是全美高校中最早的一批。此外,學校還是著名的“國際寫作計劃”項目所在地,這一項目由美國著名詩人保羅·安格爾和華人女作家聶華苓夫婦于1967年發起成立,目前已邀請過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多名作家來此暫居寫作並參加文化交流活動,其中來自中國大陸、臺灣及香港的作家和詩人就有近50人,在華文世界享有很高知名度。

  在哈雷德看來,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上述項目和中美民間交流一樣,都有助于年輕一代適應全球化節奏,成為合格的“世界公民”。

  “我的好友弗裏德曼寫過《世界是平的》一書,如其所言,我們在太多的領域彼此相連。通過我們和中國等國家間的留學生交換項目,大家結成了友誼,這將越來越重要,”哈雷德説,“如果我們真的要幫助下一代生活在一個更復雜、更扁平的世界裏,我們就有責任讓他們見識外部世界的真相。”

  近日美國政界常有聲音呼吁限制中美人文交流,甚至有傳言稱美國政府正考慮禁止向中國留學生赴美髮放簽證。對此,哈雷德説,艾奧瓦大學每年所招收的海外留學生中,60%來自中國。雖然目前學校和中方的交流未受到衝擊,但大學也在積極採取各種措施,抵禦這股消極潮流可能給學校正常教學研究帶來的衝擊。

  “只要我們學校敞開雙臂、歡迎交流,學生們就會對來到這裏求學、增長經驗感興趣。希望美國也可以更外向、更包容。”哈雷德説。

  對于美中關係目前面臨的困難,哈雷德呼吁美中兩國認識到彼此關係的重要性,用長遠眼光看到雙方存在的問題,嘗試理解彼此立場,延續人文交流勢能。

  “很多美國人不僅支援,而且堅持繼續同中國構築更深層次的關係。我們都是這個地球上的公民,我們越互相合作、互相學習,情況就會變得越好,讓我們保持這種態勢。”哈雷德説。

  哈雷德認為,頻頻試圖在美中之間制造事端的華盛頓政客應注意克制自身言論,思考這些言論會給美國的形象帶來什麼影響。“我們需要有更長遠的眼光,我們應該平靜下來,明白雙方越交流、越開放,彼此就越能相處好。國家間會有分歧,但最終需要坐到一起,彼此交談,分享看法,相互學習借鑒。”

  “面對麻煩,也許我們需要調整自己看待問題的角度,這就是世界的真相,也是這所大學希望傳授給學生的道理。”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