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築心靈高鐵 搭人文之橋——孔子學院海外發展落地生根
2018-12-27 14:0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特稿:築心靈高鐵 搭人文之橋——孔子學院海外發展落地生根

  新華社記者

  154個國家和地區,548所孔子學院,119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自2004年世界上第一所孔子學院成立至今,這一通過語言和文化交流來讓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平臺,已在全球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孔子學院是各國民眾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的有效載體,為增進中外人民友誼、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世界和諧和多元化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立足中文教學 傳播中國文化

  在倫敦中醫孔子學院的教學門診室裏,來自以色列的學生莫拉爾·塔米爾正在以純熟的手法為躺在診床上的患者實施針灸治療。

  “我來自一個西醫之家,之前從來沒有相信過中醫。”塔米爾回憶起自己和中醫結緣的過程時直言不諱。14歲因後背疼痛而接受針灸治療後,他徹底轉變了對中醫的態度。“從那以後,我被中國傳統醫學的魅力徹底徵服,立志要學中醫。”

  “倫敦中醫孔子學院有很好的診療設施,還有經驗豐富的醫生指導我們,在這裏獲得的知識和實踐機會是獨一無二的。”塔米爾説。

  倫敦中醫孔院是全球首家以中醫為特色的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劉婷婷説,成立11年來,孔院的教學門診得到當地民眾的極大認可。“孔子學院不應只作為語言教學機構,而是應該從多個方面給當地民眾提供一個認識和了解中國的平臺。”

  據孔子學院總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漢語教學、特色教育、文化活動已成為孔子學院的辦學特點。各地孔院充分利用重要節日、當地重大活動等契機,舉辦各類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特點、展現中華文化韻味和魅力的文化交流活動。

  2018年,全球110個國家的360多所孔子學院(課堂)成功舉辦了“孔子學院日”,開展各類語言文化活動3000多場,受眾達100萬人。

  把漢語和中華文化帶至世界各國,又把不同國家的語言文化引入中華大地,孔子學院成為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和世界文化交流的“中國樣本”,書寫著中外人文交流的絢麗篇章。

  推進教師本土化 孔院更“接地氣”

  “漢語發音的基礎是聲調,漢語的四個聲調,聲調不同,産生的意思就不同。”在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肯尼亞首位本土漢語教師魯凱正在給大學一年級新生教授《漢語視聽説》。

  “學中文不容易,但既然你們選擇了,就請堅持下去,你們會感受到它的偉大。”一堂3個小時的漢語課,從語音語調到漢字偏旁,魯凱邊講解邊演示,座無虛席的教室裏,40余名肯尼亞學生滿懷好奇地跟著他初識漢語的魅力。

  2005年,中國在內羅畢大學開設非洲大陸第一家孔子學院。13年來,魯凱從內羅畢大學孔院第一任漢語班班長成長為本土第一位資深漢語教師。魯凱説,如今在肯尼亞學習漢語已經成了一種時尚,希望自己不僅僅是學生們的漢語老師,也是他們了解中國的一扇窗口。“如果説孔院是座大橋,那我就做中肯文化交流的一座小橋吧。”魯凱説。

  魯凱是一大批活躍在孔子學院講臺上的各國本土教師的代表。10多年來,孔子學院累計培養培訓各國本土教師近50萬人次。

孔子學院總部黨委書記、國家漢辦副主任馬箭飛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漢語教師隊伍的本土化、專業化、職業化是孔子學院今後發展的重點和方向。此外,堅持與所在大學學術發展目標相結合,與所在國外語教學規范相結合,使漢語教學更加貼近當地思維,貼近當地習慣,貼近當地接受方式,這些都讓孔子學院更“接地氣”。

  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迎來發展新契機

  “歡迎您乘坐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基輔至北京航班!”隨著烏克蘭空姐用中文播報航班資訊,基輔至北京約10個小時的航程正式開啟。

  乘客們能在基輔直飛北京的航班上享受到中文服務,這要得益于基輔國立語言大學孔子學院與烏航合作的成果。截至目前,孔院已為烏航培養了36名會講漢語的空乘人員。

  烏航空乘瑪麗亞·科卜澤娃説:“我在工作中盡量使用漢語同中國乘客交流,這不僅對一般性工作有很多益處,在處理特殊事件時作用就更加明顯了。”在去年冬天的一次飛行途中,一名中國老人突感身體不適,科卜澤娃迅速用漢語同老人溝通,並在航班抵達北京前聯繫好救護車,使老人得到及時救治。

  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方面認為,孔子學院學以致用的理念和培訓方法非常值得肯定。空乘人員掌握漢語有助于提升航空公司的服務品質,吸引更多潛在的中國乘客。

  據介紹,在“一帶一路”沿線,已有54個國家設立了153所孔子學院和149個中小學孔子課堂。為支援“一帶一路”建設,孔子學院為中國與沿線國家開展各領域合作牽線搭橋,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務。

  2017年年底,引進中國技術的泰國首條高鐵線路——曼谷至呵叻高鐵開工,當地需要大批既懂鐵路技術又懂漢語的人才。泰國孔敬大學孔子學院為此專門推出“中泰高鐵漢語培訓項目”,相關學員需先接受漢語培訓,再由孔院推薦優秀學員赴華學習鐵路技術。截至今年9月底,孔敬大學孔院已選送了3批泰國大專生前往中國。

  “與孔敬大學孔院的合作非常及時,沒有他們,我們的孩子不可能有這樣的機會。”孔敬府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校長佔雅·帕布對此項目讚賞有加。

  馬箭飛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孔子學院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契機,沿線國家孔子學院因地制宜、靈活多樣地辦學,成為當地民眾了解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國與所在國進行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橋梁。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經過14年的發展,孔子學院在對外漢語教學領域碩果累累,培養了一大批精通漢語、了解中國的人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孔子學院抓住機遇,發揮自身優勢,將自己打造成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窗口和載體。

  只有通過交流互鑒,一種文明才能不斷煥發活力;只有秉持包容精神,不同民族和國家間的文明才能交相輝映,生生不息。在中華燦爛文明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融匯的道路上,孔子學院仍在前行。(執筆記者:李勍、危瑋,參與記者:張代蕾、王騰、陳俊峰、鐘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1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