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履行國際義務 彰顯中國擔當
2018-12-26 18:4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履行國際義務 彰顯中國擔當

  新華社記者 閆亮

  聯合國大會日前通過2019年至2021年聯合國常規預算和維和預算經費分攤比例決議。此次決議調整後,中國成為兩項預算的第二大出資國。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盡己所能,堅定履行包括財政義務在內的聯合國框架下各項義務,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根據此次決議,中國在聯合國常規預算經費中的分攤比例由目前的約7.92%升至約12%,成為聯合國常規預算第二大出資國。在聯合國維和預算經費中,中國的分攤比例由目前的約10.24%上升至約15.22%,仍是第二大出資國。

  近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穩步發展,國內生産總值保持較快增長,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的發展得益于國際社會,也願意以自己的發展為國際發展作出貢獻。此次中國成為聯合國兩項預算的第二大出資國,充分表明中國願在力所能及范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的誠意和行動力。

  聯合國確定會費的核心原則是各國支付能力。中國經濟總量雖大,但仍屬于發展中國家,這是衡量中國支付能力的重要依據。

  從積極參與海外護航到國際維和,從助力發展中國家減貧到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國堅守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莊嚴承諾,堅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始終認真履行自身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推動聯合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誰在用行動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權威,誰在處處盤算一己私利,甚至逃避足額繳納聯合國會費等在內的國際義務,國際社會看得越來越清楚。“中國已經成為多邊世界的一個支柱,為推動多邊主義作出了積極貢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這樣評價。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在努力發展自身的同時,始終不忘造福世界、兼善天下,這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情懷和擔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0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