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灘上能聽到雷鳴般的轟響——走進印尼板底蘭縣海嘯重災區
2018-12-26 07:5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板底蘭12月25日電 題:海灘上能聽到雷鳴般的轟響——走進印尼板底蘭縣海嘯重災區

  新華社記者楊舟 阿布·哈尼法

  印度尼西亞西部巽他海峽22日晚發生的海嘯已造成400多人死亡。25日,記者在受災最嚴重的板底蘭縣的丹戎勒松海灘上,聽到一陣陣雷鳴般的轟響傳來。當地人説,那是喀拉喀托火山發出的聲音。

  印尼抗災署説,截至當地時間25日13時,海嘯共造成429人死亡、1485人受傷、154人失蹤,另有1.6萬人撤離。在受災最嚴重的萬丹省板底蘭縣,有290人死亡、1143人受傷、77人失蹤。

  在板底蘭縣知名旅遊度假地卡裏塔海灘、丹戎勒松海灘和設在拉布安的臨時安置所,記者看到搜救工作仍在進行,工作人員在清理受災現場,安置所裏的災民在等待災情緩解。

  卡裏塔海灘上的斯蒂芬妮度假村裏,隨處可見斷裂的金屬網片和碎石、木板,一些未倒塌的房屋瓦片被掀去大半,露出下面的金屬架構,不少車輛被毀。

  印尼當前處于雨季,25日連續出現暴雨。工作人員開著挖掘機冒雨在斯蒂芬妮度假村清理廢墟。

  丹戎勒松海灘的情況更為嚴重。這是印尼計劃打造的10個“新巴厘島”之一,有規模龐大的度假村。22日晚,一個名為“十七”的樂隊在海灘上表演時,海嘯突然從舞臺背後襲來,樂隊多名成員喪生。

  海灘上到處是從海裏卷上來的珊瑚石和水草,度假村的地面也散布著珊瑚石。在度假村的一座房屋裏,一輛黑色轎車被海浪衝得卡在一輛白色轎車下面,兩車都已嚴重變形。不少房屋的門窗也出現變形,家具四散淩亂,地上有一層濕沙土。工作人員正在勘查清理現場。

  除了度假村,板底蘭縣沿海地區也有不少民房在海嘯中被毀,一些居民在廢墟中翻找自己家中殘留下來的物品。

  家園被毀,災民只能投靠親友或前往臨時安置所。在板底蘭縣拉布安一個由運動場改造成的臨時安置所,有災民對記者説,他們在等待政府通知災情緩解以便回家。

  今年80多歲的阿托克住在板底蘭縣一處海灘附近,目前他和家人暫住在臨時安置所。阿托克在這場海嘯中失去了長子。他告訴記者:“我不會讓妻子和孫子、孫女們冒險回家,等政府宣布海嘯風險解除我們再回去。”

  26歲的阿拉瓦娜抱著孩子告訴記者,經常有工作人員來安置所通報救災情況和火山活動。目前她家裏的水還沒完全退卻,“我現在最需要的是牛奶和尿布”。

  有志願者在為災民做飯,墻上張貼著功能表,生活垃圾也被分類歸置,孩子們在運動場周圍跑來跑去。

  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局長卡爾納瓦蒂24日證實,本次海嘯由巽他海峽中的喀拉喀托火山噴發而間接引發。在25日晚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她説,火山活動、極端天氣以及巽他海峽的大浪可能會導致火山山體再次滑坡並引發海嘯,民眾應與海岸保持至少500米至1公里的距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0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