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中國改革開放宣言的世界回響
2018-12-25 20:4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述評:中國改革開放宣言的世界回響

  新華社記者

  改革開放40年,深刻改變了中國,深刻影響了世界。這段中國人民創造人類發展史奇跡的偉大歷程,也必將載入世界史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面向世界發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鄭重宣言。

  連日來,國際社會熱議講話,世界從中讀到了中國堅持改革開放道路的堅定決心,讀到了中國進一步開放合作的滿滿誠意,讀到了對發展道路選擇的有益啟示。

  道路決定命運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走對路,才有出路;路走得對不對,實踐是最好的裁判、最硬的標準。

  40年來,中國經濟增長之快、延續時間之長,民生水準提升之大,前所未有;40年來,從生産力到生産關係、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現代國家治理體係建設全方位推進……“沒有其他任何一種道路比改革開放更能讓中國走向現代化。”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胡裏奧·裏奧斯在研讀習近平講話後發出感嘆。

  “這的確是一段波瀾壯闊的過程,改革開放之路極大改變了中國面貌。”泰國前副總理披尼·扎祿頌巴讚嘆道。

  唯有志不改,道不變,中國才能牢牢掌握自己的命運。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這是一條思想解放之路。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只有解放思想,才有敢想敢幹的智慧勇氣,才能激發人民群眾的創造偉力。裏奧斯認為,“是解放思想,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向前發展,與時俱進,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不斷完善,中國和中國共産黨才能對不斷變化的時代始終做出正確回應。”

  這是一條順應民心之路。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大同,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産黨初心不改,正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讓中國共産黨開啟改革開放並帶領人民走向富裕。”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謝利夫·易卜拉辛如是説。

  這是一條自我革新之路。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得益于一個堅強、睿智、不斷自我革新的領導層,他們充分了解國情和人民需求,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習近平講話中,阿塞拜疆國家科學院東方研究所拉菲克·阿巴索夫教授得出這樣的結論。

  這是一條擁抱世界之路。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是改革開放40年帶給世人的重要啟示。“習近平主席傳遞的開放決心無比重要,他告訴世界,偉大的改革開放還要繼續下去,這是推動全球進步的重要決定。”英國康橋大學教授艾倫·巴雷爾這樣認為。

  開放帶來進步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40年來,中國從封閉半封閉走到全方位開放,在積極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中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中國發展受益于世界,又以自身發展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改革開放正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非凡歷程。

  這是一段建設世界和平的非凡歷程。

  歷史證明,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發展。印度中國研究所前所長莫漢蒂説,習近平主席講話體現了中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始終保持對國際社會的責任感,擔當起促進全球和平與發展的使命。德國聯邦議院德國-中國小組副主席羅比·施倫德指出,全球化的停滯和不平衡發展帶來衝突甚至戰爭的威脅。中國這個擁有強大經濟實力的開拓者,正在為建立和平的地球村作出自己的貢獻。

  這是一段推動全球發展的非凡歷程。

  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貿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拉菲克表示,中國經濟的發展在世界上不僅起到火車頭作用,而且還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穩定器。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中國發揮了獨特作用。共同社客座評論委員岡田充説,改革開放不僅使中國獲得飛躍性發展,也使亞洲成為世界的增長中心。

  這是一段維護國際秩序的非凡歷程。

  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不斷抬頭的背景下,中國支援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並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德國聯邦議院國防委員會委員格羅爾德·奧滕認為,從支援以聯合國為核心的戰後國際體係到強調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平臺作用,中國深度融入國際體係並成為國際安全發展的穩定器。

  “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節點上,習近平在講話中莊重宣示。

  思想啟迪未來

  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要宣示中,習近平多次提及“人類”“世界”“發展”。這是中國把堅持改革開放與促進世界進步緊密相連的印證。

  中國改革開放40年,是獨立自強、勤政善治、穩定發展的生動范例,為世界各國破解道路選擇之惑、理論探索之困、國家發展之難,消除和平、發展和治理赤字提供了嶄新啟示。

  從這次重要宣示中,世界收獲了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寶貴經驗。

  中國人民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只要找準正確方向、馳而不息,條條大路通羅馬。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中國為非洲提供了榜樣,非洲可以對照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説,改革開放提供了一種消除貧困、實現經濟轉型的借鑒模式。

  從這次重要宣示中,世界讀到了中國開放包容理念的豐富內涵。

  意大利中國基金會商業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菲利波·法蘇洛説,改革開放的發展模式以及中國與夥伴國家的互利合作,給世界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西班牙《對外政策》刊文説,當前世界背景下,理解中國走過的路,有助于政治家們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從這次重要宣示中,世界看到了中國順應歷史潮流、與時代同行的大方向。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在俄《獨立報》撰文説,中國改革開放是全世界范圍內規模最大的試驗。“它顯然已經成功,中國人民將跨越歷史長河,向著夢想前進。”

  40年櫛風沐雨,40年砥礪奮進。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宣言正在激發廣泛而深遠的世界回響。(參與記者:范偉國、楊舟、郭求達、郭駿、楊臻、李銘、李潔、孫曉玲、趙旭、任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述評:中國改革開放宣言的世界回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0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