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決定未來5年引進34.5萬外國勞動者
2018-12-25 15:2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25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政府25日舉行內閣會議,正式批準有關擴大引進外國勞動者的“基本運用方針”等文件,決定未來5年最多引進約34.5萬外國勞動者。

  “基本運用方針”規定,引進外國勞動者涉及護理業、建築業、農業等14個行業,要求確保外國勞動者獲得與日本人同等或以上的報酬,並要求相關接收單位從工作、生活等層面對所接收的外國勞動者給予支援。

  從行業方面看,日本政府計劃未來5年為護理行業最多引進約6萬外國勞動者,這一數字在14個相關行業中排名首位。緊隨其後的是餐飲業和建築業,引進的人數上限分別為5.3萬和4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表示,政府將切實制定好相關措施,以吸引更多外國人到日本工作和生活。

  不過,部分在野黨人士認為,新獲批準的“基本運用方針”等文件缺乏一些關鍵政策的具體措施,指責政府不應未經深入討論便急于引入這一新政。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計劃首先接收來自中國、越南、菲律賓等9個亞洲國家的勞動者,並在相關國家舉行針對勞動者的日語水準等考試。日本政府還計劃與相關國家在明年3月前締結以共用資訊、排除“黑中介”、保護勞動者權益等為目的的雙邊協定。

  有日媒認為,新政實質上降低了外籍勞工赴日工作的門檻,與既有政策相比是一次重大的政策變動。日本農業、食品加工等一些勞動力嚴重不足的行業對新政充滿期待,但也有部分業內人士對新政可能給社會、經濟帶來的風險和衝擊表示擔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