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地理》:中醫藥是有待現代醫學發掘的“最大寶庫”
2018-12-25 12:5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國家地理》雜志2019年1月號發表長篇文章説,從北極到亞馬孫,從西伯利亞到南太平洋,許多文化都發展了自己的傳統療法,但中醫藥擁有最古老的持續醫學觀察記錄,是有待現代醫學深入發掘的“最大寶庫”。

  文章説,在健康領域,很少有話題比中醫藥引發的爭論更激烈,許多醫生認為中醫藥是偽科學。但當西醫治不好時,許多美國消費者轉向傳統療法,尤其是被納入部分美國保險計劃的針灸等。同時,歐美及亞洲許多大學的科學家利用現代科學分析中醫藥,希望尋找癌症、糖尿病和帕金森病等疾病的療法。

  文章援引耶魯大學藥理學教授鄭永齊的話説,對從經驗醫學發展出來的中醫藥,重點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鄭永齊團隊以經典名方黃芩湯為基礎開發出抗癌藥PHY906,並結合化療和放療,正在美國開展治療結直腸癌、肝癌和胰腺癌等8種癌症的臨床試驗,“目標是讓PHY906成為第一種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的復方草藥”。

  文章認為,中藥在西方世界備受質疑的原因之一,在于藥用級草藥的生産極其困難,因為藥材的效果取決于土壤成分、藥材種植和收割方式等一係列因素,某種因素不同就有可能使藥材看起來相似但活性大為不同。因此,沒有嚴格的品質控制,中草藥將無法真正走上西方醫學舞臺。

  迄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只批準兩種植物處方藥,分別是由綠茶提取物制成的生殖器疣治療藥物和由南美龍血樹汁制成的止瀉藥,均為單活性成分的植物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0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