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特朗普能否“炒掉”美聯儲主席
2018-12-25 10:4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4日,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電子屏顯示當日交易資訊。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4日收盤下跌。截至當天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53.17點,收于21792.20點,跌幅為2.91%。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65.52點,收于2351.10點,跌幅為2.71%。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40.08點,收于6192.92點,跌幅為2.21%。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4日電  財經觀察:特朗普能否“炒掉”美聯儲主席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高攀

  美國媒體日前援引來自知情人士的資訊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美聯儲加息政策日益不滿,曾與其顧問討論是否可以解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盡管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等官員已出面否認,但“炒掉”鮑威爾的傳聞仍引發各方對美聯儲貨幣政策獨立性的擔憂。專家警告説,如果特朗普解雇鮑威爾,將造成金融市場動蕩,損害美國經濟增長,並可能遭遇法律訴訟。

  財長辟謠 風波未平

  自今年2月鮑威爾擔任美聯儲主席以來,特朗普曾多次就美聯儲加息公開表達不滿和反對。據彭博社報道,在美聯儲本月19日宣布今年第四次加息後,特朗普向顧問咨詢他是否有權讓鮑威爾去職。

  然而,美國財長姆努欽22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對此予以否認。姆努欽説,盡管特朗普“完全不讚成美聯儲的政策”,但特朗普從未暗示要解雇鮑威爾,也不認為自己有權力這樣做。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米克·馬爾瓦尼23日在美國廣播公司一檔節目中也説,特朗普“現在明白”他不能解雇美聯儲主席。

  據媒體報道,特朗普的一些顧問對他公開批評鮑威爾的做法感到失望。他們告訴特朗普,明年美聯儲將放緩加息節奏,奉勸總統不要對鮑威爾施壓。鮑威爾曾表示,明年美國經濟可能更適合加息兩次,低于此前美聯儲官員預計的三次。

  但白宮內部對于美聯儲加息看法不一。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明年加息兩次仍然“太多”,白宮希望美聯儲不再加息。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凱文·哈西特則表示,白宮政策顧問應尊重美聯儲的獨立性,不應該評論美聯儲貨幣政策。

  解雇不易 史無前例

  法律專家表示,目前並不清楚美國法律是否明確賦予總統解除美聯儲主席的權力。

  根據美國國會1913年通過的《聯邦儲備法》,包括美聯儲主席在內的七名美聯儲理事由總統提名並需得到國會參議院批準,總統可因某種原因解除美聯儲理事職務,但並未就解除美聯儲主席職務作出明確規定。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彼得·康蒂-布朗表示,考慮到美聯儲主席也是美聯儲理事,可推定《聯邦儲備法》允許總統解除美聯儲主席職務,但如何解除,從法律上講仍是“模糊不清的”,也從未有過先例。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埃倫·曾特納認為,唯一能解雇美聯儲主席的理由是他觸犯了法律,國會要找到相關證據並通過投票表決等程式才能罷免。

  康蒂-布朗説,即便鮑威爾不再擔任美聯儲主席,他仍可擔任美聯儲理事,而且可以被推選為美聯儲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主席,這一職位的人選由該委員會選舉産生,不由總統決定。

  後果嚴重 眾怒難犯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特朗普真的解除鮑威爾美聯儲主席職務,將令美聯儲的獨立性受到嚴重質疑,削弱公眾對美聯儲的信心,並可能給金融市場和美國經濟帶來嚴重後果。

  投資基金波托馬克河資本創始人馬克·施平德爾表示,“炒掉”鮑威爾將導致美元匯率波動、金融市場震蕩、長期利率升高,而消費者和投資者將為此買單,對美國經濟增長也不利。

  前裏士滿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傑弗裏·拉克説,目前很難看到比“炒掉”美聯儲主席更可能導致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的事情。

  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成員理查德·謝爾比22日警告特朗普不要解雇鮑威爾,稱美聯儲的獨立性是美國銀行體係的根基。

  彭博社分析指出,出于政策分歧解雇美聯儲主席可能會令特朗普遭遇法律訴訟挑戰,參議院對美聯儲主席的任命批準和美聯儲主席固定任期的規定正是為了維護美聯儲的獨立性。美聯儲自創立以來,就在國會授權下履行職權,直接對國會負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