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裂變”的美國
2018-12-24 18:3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4日電 題:2018,“裂變”的美國

  新華社記者 顏亮

  對美國民眾而言,即將過去的2018年見證了美國社會分裂進一步加劇。12月20日公布的美國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近八成美國人認為過去兩年美國變得更加分裂。中期選舉後産生的“分裂國會”,可能將進一步撕裂美國的政治和民意。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卡梅·阿皮亞評論,一些美國人甚至認為那些觀點對立的國人根本不是“自己人”。曾報道“水門事件”的記者伯恩斯坦則認為,美國不同群體間正處于“冷內戰”狀態。

  諸如此類的描述並非誇大其詞。這一年,記者見證了美國兩黨在移民、醫保、大法官任命、“通俄門”調查等議題上的激烈黨爭,在圍繞政治、民生等重要話題採訪時,能感受到不同群體的明顯對立情緒。

  分裂,在秋天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戰”中表現得淋漓盡致。獲提名的卡瓦諾遭性侵指控,引發民意“信他”還是“信她”的尖銳對立。共和黨傾力為卡瓦諾上任護航,而民主黨全力拉他下馬。雖然卡瓦諾最終涉險過關,但留給美國社會的裂痕難以彌合。

  11月的中期選舉將美國社會分裂推向又一個“高潮”。記者採訪發現,美國民意在多個議題上尖銳對立:槍支管控上,一方要求限槍,一方堅稱擁槍權利不可侵犯;醫保方面,一方要保衛奧巴馬執政時通過的醫保法案,一方堅決要求廢除;圍繞“通俄門”調查,一方堅持調查到底,一方則聲稱調查純屬政治“獵巫”。

  一連串敏感議題中,美國媒體的黨派屬性躍然紙上,就同一件事的報道角度和立場差異巨大。為迎合不同黨派的政治需求和受眾情緒,部分媒體甚至煽動對立。主要報道華盛頓政治圈新聞的美國《政治家報》最新民調顯示,六成以上受訪者認為媒體加劇了社會分裂。

  分裂和黨爭導致民眾對政府看法也大相徑庭。共和黨人傾向于認為現政府正在“讓美國再次偉大”,民主黨人則認為政府走向完全錯誤。

  裂痕甚至延伸到日常生活裏,連普通美國人的家庭和婚戀也受到政治極化影響。例如,自由派和保守派各自推出約會網站和交友客戶端,以方便尋覓“志同道合”者。根據民調機構蓋洛普的最新民調,不少在網上尋覓生活伴侶的美國年輕人將政治立場作為挑選伴侶時一票否決的因素。

  裂痕産生易、彌合難,無論是政治,還是情感。美國“大熔爐”亦然。(作者係華盛頓分社社長)

相關新聞

2018,大國博弈漩渦中的敘利亞

2018,半島“和風”送暖意

2018,見證朝鮮新氣象

2018,英國“脫歐”成“拖歐”

2018,德國展望“後默克爾時代”

2018,中非夢想共輝映

2018,拉美在“路”上

2018,中日關係趨穩向好

2018,俄美關係轉圜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389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