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有幸參與和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訪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阿蘭·梅裏埃
2018-12-24 13:3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專訪:“我有幸參與和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訪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阿蘭·梅裏埃

  12月20日,阿蘭·梅裏埃(右)在法國裏昂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新華社巴黎12月23日電 專訪:“我有幸參與和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訪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阿蘭·梅裏埃

  新華社記者應強 陳晨

  一位年逾80歲的法國老人,精神仍然矍鑠,雖然不會説中文,但是在過去40年中從其事業到家庭都與中國緊密相連。他就是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助力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對外合作的開拓者、法國梅裏埃基金會主席阿蘭·梅裏埃。

  日前從北京返回法國裏昂的阿蘭·梅裏埃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18日在北京參加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的他仍沉浸在興奮中:“這次能夠獲獎是巨大的榮幸,這對于我、我的家庭和我在中國的事業而言,是一種莫大的榮耀和驕傲。”

  阿蘭·梅裏埃的祖父馬塞爾是“微生物之父”巴斯德教授的學生和助手,創立了梅裏埃公司。梅裏埃家族幾代人都同中國友好交往。阿蘭·梅裏埃岳父早在兩國建交前就積極推動法中汽車合作,得到周恩來、鄧小平等中國老一代領導人讚揚。

  1978年中國開始改革開放後,阿蘭·梅裏埃一家幾乎參與和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特別是醫藥衛生領域發展的每個關鍵階段。“改革開放40年進程中,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作為一個外國人能夠參與和見證中國的發展,我深感榮耀。”

  “1978年我第一次前往中國參加會議,我做講座,聽眾多是七八十歲的老人,那時中國大學校園基本是空的;如今,中國大學裏都是活躍的青年學生,他們朝氣蓬勃、充滿活力、才華橫溢。”阿蘭·梅裏埃對中國今昔對比感受最深。

  80年代初,時任羅訥-阿爾卑斯大區議會副主席的阿蘭·梅裏埃推動了羅訥-阿爾卑斯大區與上海市建立友好關係。從80年代到90年代,阿蘭·梅裏埃多次訪華,推動法中醫藥衛生合作,他對中國渴望縮小與西方國家差距感受頗深:

  “1987年,我在上海聽了中國血液專家王振義教授的一堂講座,他全程用法語講課。他的學生陳竺後來在出任中國衛生部部長時對我説‘對于中國衛生改革,我希望像戴高樂將軍所説的那樣,能讓所有人享有衛生健康服務’。陳竺先生後來向我介紹,97%的中國人已經可以獲得基本的醫療保健服務,這項非凡的任務,中國人僅僅用了20年就基本完成。”

  在共同應對SARS和禽流感等公共衛生事件中,阿蘭·梅裏埃走在和中國醫療事業合作的前列。幾十年來,梅裏埃生物科研中心同中方在結核病防治、感染控制、新發傳染病防控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雙方在上海建立了生産和研發基地,在武漢共建了P4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

  阿蘭·梅裏埃認為,同中國的醫療衛生合作將會更進一步。“我們正進一步加深和中國合作,並將合作成果轉向更多國家。例如,我們和中國醫學科學院簽訂協議,共同治理髮生在馬利的傳染病。我們還研討在雲南省嘗試建立控制傳染病實驗室網絡,依托巴斯德學院海外機構等多方支援,逐漸輻射寮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為這一地區民眾帶來健康安全保障。”

  阿蘭·梅裏埃表示,40年來發生在中國的改變,對不了解中國的外國人來説是難以想像的,在經歷非常困難的時刻後,中國已經重新獲得力量和榮耀,40年的全面改革和對外開放讓中國更加有自信、有能力,在世界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結束採訪之際,阿蘭·梅裏埃向記者展示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和證書,對參加慶祝大會並領獎的自豪和興奮之情溢于言表:

  “這已經是我今年第三次去中國,在北京我還參觀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看到了40年來中國在教育、科技、交通、對抗污染等領域取得的進步和發展。作為一個外國人,我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到中國改革開放這場偉大的變革當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9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