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能讓孩子忘記中文——記傳播中華文化的巴黎中文學校
2018-12-24 13:0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23日電 通訊:不能讓孩子忘記中文——記傳播中華文化的巴黎中文學校

  新華社記者楊一苗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字正腔圓、抑揚頓挫的誦讀聲從位于法國首都巴黎鬧市區的一間教室裏傳出。

  這裏是法國華僑華人會中文學校。這所創辦于1972年的學校最初只有30個學生,而現在在校生已超過1200人,學生年齡從4歲到20歲不等,已成為巴黎招生規模最大的中文學校。

  每周六下午,12歲的潘凱都會準時來到這裏上兩節中文課。本周六,在老師譚燕的領讀下,他和同學們復習了剛學過的課文《王冕讀書》,接著是書寫練習,用“又……又……”造句。“我又喜歡打籃球,又喜歡游泳。”雖然字跡還顯得稚嫩,但潘凱的每一筆都用力而認真。

  譚燕説,這個班級孩子年齡在12歲到15歲之間,都是當地華僑華人的子女,他們平時在法國學校讀書,周末會來這裏學習中文。這裏的中文教學非常重視學習的係統性,既有古代詩詞、名人典故,也有民俗文化和民間故事,還特別強化了中文詞匯和句式練習。

  同許多家長一樣,王連在送9歲的女兒進教室上課後,安靜地坐在門外的家長等候區。他告訴記者,自己在法國定居10多年了,一直關注祖國的發展,也關心孩子的中文學習水準。平時在學校,女兒都用法語和老師、同學交流,但在家裏,他和妻子都堅持用中文同女兒對話。

  “不能讓這些孩子忘記中國的語言和文字,”王連説,“在法國,讓孩子係統學習中文已經成為許多華僑華人的選擇。”

  據了解,目前法國有近70萬華僑華人。法國華僑華人會中文學校校長陳豐華説,許多華裔青少年已是這裏的“華二代、華三代”,不少華裔子女的中文水準是“會説不會寫、能聽不能讀”。華僑華人會中文學校通過係統地教授中文,“讓這些‘華二代、華三代’熱愛中華文化,繼續傳承中華文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9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