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防部長馬蒂斯去職的背後
2018-12-21 19:4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0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防部長馬蒂斯去職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孫丁 鄧仙來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傍晚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宣布,國防部長馬蒂斯將于明年2月底“退休”,他將很快提名新防長人選。美媒隨即披露了馬蒂斯當天早些時候致特朗普的辭職信。

  分析人士指出,馬蒂斯與特朗普存在理念分歧,他的離去將進一步削弱特朗普政府中的建制派力量,或將加強政府的鷹派色彩,並增加美國軍事外交的不確定性。

  為何走人

  作為五角大樓掌門人,馬蒂斯與特朗普在諸多問題上意見相左已是公開的秘密。從組建太空軍時機到變性人能否參軍,從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到暫停美韓聯合軍演,從在美墨邊境部署軍隊到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的繼任人選,據説馬蒂斯都與特朗普不一致,但最終還是特朗普説了算。

  《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鮑勃·伍德沃德在今年9月上市的新書《恐懼:白宮中的特朗普》中寫道,馬蒂斯曾私下形容特朗普對朝核問題的理解如同五六年級小學生。馬蒂斯可能去職的傳聞自此不絕于耳。

  美國輿論普遍認為,馬蒂斯去職的直接導火索是特朗普19日突然宣布從敘利亞撤軍。五角大樓官員20日又透露,已接到從阿富汗撤回半數兵力的命令。據美國媒體報道,撤軍決定並未事先通報盟國。美媒稱,包括馬蒂斯在內,美國政、軍、外交界許多人士都反對特朗普這兩項決定。他們認為特朗普所稱已在敘戰勝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並不屬實,擔憂“孤立主義是傷害美國及其盟友的軟弱戰略”。

  分析人士指出,與特朗普的觀念分歧是馬蒂斯決定走人的根本原因,而其中最大的分歧,則在于美國應如何對待盟國、盟友體係和美國主導構建的國際秩序。

  馬蒂斯在辭職信中強調,他的“核心信念”是,美國的實力“與美國獨特而全面的聯盟和夥伴關係體係的力量密不可分”。他聲稱,美國應當尊重盟國,為盟國提供“有效領導”。他主張動用“美國力量中的所有工具來提供共同防禦”,促進符合美國利益的國際秩序。

  馬蒂斯在辭職信中對特朗普説:“您有權任命一位在這些和其他問題上與您觀點更一致的國防部長。因此,我相信到我離職的時候了。”他在信中明確自己去職的時間是明年2月28日。

  三重憂慮

  特朗普19日決定從敘利亞撤軍,令美國朝野吃了一驚,而翌日宣布馬蒂斯即將去職,可謂“驚上加驚”。驚愕之外,人們還對未來局勢發展充滿憂慮。

  首先,特朗普政府或將更加失衡。馬蒂斯不是普通的內閣官員,這不僅因為其防長身份在美國軍事和外交政策中的分量,更因為他所擁有的壓倒性的跨黨派支援。在參議院聽證任命時,他曾以98票讚成、僅1票反對的成績過關。前國務卿蒂勒森和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今年早些時候相繼離職,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本月上旬又被宣布即將于年底前離職,不少人把馬蒂斯稱為特朗普政府中最後的穩定係數和制衡力量。此間分析人士認為,馬蒂斯的辭職凸顯特朗普政府中的建制派力量再遭嚴重削弱,白宮決策勢必將更加“缺乏約束”。

  其次,特朗普政府或更加鷹派。從已有人事安排來看,白宮國安“三駕馬車”中,現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和國務卿蓬佩奧同他們的前任麥克馬斯特和蒂勒森相比,都明顯更富有鷹派色彩,更強調“美國優先”,也更主動地與特朗普保持一致。這反過來也表明,特朗普不再像剛上任時那樣,因缺乏軍事外交經驗而在相關崗位上起用建制派,而是以能否與自己保持一致、是否符合其選舉利益為優先考量。有美媒甚至認為,馬蒂斯的離職意味著特朗普徹底“松綁”。

  第三,美國軍事外交的不確定性將增加。此間觀察家認為,馬蒂斯和特朗普的觀念分歧,究其實質並不在于是否應當尊奉美國利益至上,而在于如何才能在世界范圍內更好地維護美國利益。換言之,就是在處理國際事務時,從美國利益角度考慮,究竟是“美國獨行”更奏效,還是需要尊重、維護和鞏固二戰以來美國構建和發展的盟友體係。説得更直白一些,就是盟友體係究竟是美國的助力還是包袱,美國應當為自己的“老大”地位支付“保養費”還是收取“保護費”。馬蒂斯的離去釋放出了相對清晰的信號:特朗普政府未來的軍事和外交政策可能更加傾向“獨行”。分析人士認為,地區格局和國際秩序或將因此具有更多不穩定和不確定性。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説,特朗普將在年底前提名新防長人選。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能否找到既主動向他靠攏看齊,又與馬蒂斯的經驗和威望相當,還能在國會山上獲得跨黨派大面積支援的新防長人選,目前尚難見端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太行冰瀑引客來
太行冰瀑引客來
江蘇揚州現平流霧 城市建築如入“雲端”
江蘇揚州現平流霧 城市建築如入“雲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2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