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敘撤軍 特朗普決定“突然” 引共和黨議員不滿
2018-12-21 06:5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9日聲稱完成在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任務,繼而宣布撤回所有在敘美軍部隊。

  美聯社報道,撤軍決定“突然”,與總統顧問意見相左,令同屬共和黨的國會議員驚訝、不滿。

  【一條推文】

  “我們在敘利亞擊敗了‘伊斯蘭國’。”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打擊“伊斯蘭國”是本屆政府“讓美軍留在敘利亞的唯一原因”。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同一天在五角大樓會見軍方高級官員。

  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2014年未經敘利亞政府允許,開始空襲“伊斯蘭國”在敘據點。美國因而以軍事手段間接介入敘利亞內戰,次年向敘東北部庫爾德地區派遣地面部隊。特朗普當選後主張從敘利亞撤軍,今年4月指示美軍將領制定撤軍計劃。

  美國敘利亞駐軍大約2000人,主要向庫爾德武裝和反對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阿拉伯部族武裝提供培訓、充任顧問。

  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19日説,隨著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進入新階段,美國開始回撤在敘美軍。

  白宮拒絕提供撤軍時間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撤軍預計60至100天內完成;美國國務院在敘所有人員將在24小時內撤出。

  【一心想撤】

  一名要求不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官員告訴媒體記者,特朗普之所以作出撤軍決定,是因為他認定美軍留在敘利亞的唯一作用是打擊“伊斯蘭國”,而這一極端組織現在所控制敘國土地面積僅為巔峰時期的1%。

  特朗普19日晚些時候在“推特”發布視頻,説他給在敘陣亡士兵家屬寫信、打電話通知死訊“令他心碎”,“現在應該讓我們的部隊回家”。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宣布美軍在敘利亞擊敗“伊斯蘭國”,難以在國內得到政軍兩界高級官員普遍認同。實際上,五角大樓官員和軍方高級將領直至最後一刻還在勸説特朗普不要下達撤軍令。

  分管協調打擊“伊斯蘭國”聯合行動的美國總統特使布雷特·麥格克11日説,即便已經把這一極端組織的武裝人員趕出據點,美軍也要留在敘利亞。“即便擊敗‘伊斯蘭國’,美國人也將留在敘利亞,直至我們確認‘伊斯蘭國’持續潰敗。戰場取勝只是長期行動的一個階段。”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兩周前説,為維持敘利亞東北部庫爾德地區長期穩定,需要3.5萬至4萬名地方民兵,但迄今只有兩成受過訓練。這方面美軍還有“長路要走”。

  【一走了之?】

  敘利亞政府一直呼吁美方撤軍。敘利亞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瓦利德·穆阿利姆9月在聯合國大會上説,經過7年多內戰,敘利亞反恐戰爭勝利在望;希望美國、法國和土耳其的“佔領軍”立刻撤離敘利亞。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19日説,美國撤軍決定為敘利亞達成政治解決方案提供了可能性。同時,俄方想了解,白宮所謂撤軍後在敘利亞行動“新階段”指什麼。

  路透社報道,美國從敘利亞撤軍將令美方今後難以應對“伊斯蘭國”卷土重來,削弱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影響力。

  美國國會要求政府就撤軍決定提供更多資訊,一些共和黨籍議員認定這一決定“倉促、危險”。聯邦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一向支援特朗普,稱撤軍決定讓他“措手不及”、決策過程是“一場災難”。“最大贏家是‘伊斯蘭國’和伊朗。”

  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説,美軍將繼續與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的盟友一道打擊這一極端組織,但沒有作具體介紹。

  美聯社判斷,從敘利亞撤軍不意味著這一聯盟結束使命,但將削弱美方對這個31國聯盟的領導力。英國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説,他強烈不認同已經在敘利亞擊敗“伊斯蘭國”的説法。(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