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蒂斯:因理念不同而“走人”
2018-12-21 21:2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0日電 (天下人物)馬蒂斯:因理念不同而“走人”

  新華社記者劉晨 徐劍梅

  與美國大多數政府部門位于首都華盛頓不同,美國國防部坐落于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縣。它與白宮間橫亙著一條波多馬克河。

  有人説,是一條河的距離讓國防部長馬蒂斯得以躲避總統特朗普的“火與怒”,在走馬燈般換人的內閣裏總算任滿兩年。也有人説,是一條河的距離讓馬蒂斯到底不能與“老板”“心連心”。

  20日,68歲的馬蒂斯遞上辭呈,決定離開。敘利亞撤軍問題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從特許任命到漸行漸遠

  美國媒體説,特朗普相中這位曾經的海軍陸戰隊四星上將作防長,多少是傾心他身上那股不管不顧的狠勁兒。特朗普曾經形容馬蒂斯是“一位真正的將軍中的將軍”。

  2016年12月1日,當時的候任總統特朗普宣布提名馬蒂斯為防長。美國法律規定,軍人在退役7年內不得擔任國防部長一職。可馬蒂斯2013年5月才退役。最終,他得到了國會的特別許可才走上防長的位置。

  只是,讓特朗普沒想到的是,久經戰爭錘鍊、平日措辭直率的馬蒂斯走馬上任後有些如建制派般“保守”。這令兩人在諸多重大外交和軍事議題上意見相左。

  在阿富汗和敘利亞問題上,馬蒂斯支援一定數量美軍駐留當地,認為這樣符合美國利益,而特朗普則心心念念讓士兵“回家”、不要“燒錢”還不討好;在伊朗核問題上,馬蒂斯雖然也認為伊核協議不完美,但仍支援美國留在這個“目前能得到的最好的”協議內,力阻特朗普“退群”而未果;在對俄政策上,馬蒂斯立場強硬,認為俄羅斯在核武器運用等多方面對美國構成潛在威脅,美俄間能進行“合作性接觸的領域數量在下降”,全不似特朗普對俄態度“曖昧”。

  當然,馬蒂斯也並非事事均與特朗普“不對付”。兩人都強調擴軍,有默契地推動2019年美軍軍費飆升至逾7000億美元。馬蒂斯在特朗普政府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國防戰略》報告的制定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兩人還同樣敵視伊朗。不過,分歧大于共識,兩人最終漸行漸遠。

  “三戰元老”、戰場猛將

  馬蒂斯中等身材、面容清癯,19歲時決定當兵,是受參加越戰的哥哥影響。此後,他長期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成為參加過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的“三戰元老”。2010年,馬蒂斯升任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主管美軍在西亞、中亞和北非的軍務。

  馬蒂斯作戰勇猛,在軍中威望很高。多年海外軍旅生涯中,馬蒂斯提倡與當地平民交善,但也表現出“嗜血”的一面。對于在伊拉克作戰的士兵,他給出的建議是,“要有禮貌,要專業,但永遠都要做好準備殺掉每一個人你遇見的人”。

  馬蒂斯性格上有自律與嚴謹的一面。據多位好友及同僚向媒體回憶,馬蒂斯很少飲酒,也幾乎沒有什麼社交生活。大學主修歷史的他,最大愛好是讀書。海軍陸戰隊的人都知道他一度喜歡將古羅馬皇帝奧勒留的《沉思錄》隨身攜帶閱讀。

  馬蒂斯一生未婚,亦無子女。據報載,他年輕時曾有一位未婚妻,對方在婚禮前3天取消婚約,理由是不想耽誤馬蒂斯在軍隊的“光明前程”。馬蒂斯曾對記者們表示,如果他已婚,絕不會出任防長一職,因為他“見過太多好人被公眾生活毀掉”。

  壓倒駱駝的最後稻草

  馬蒂斯之前的三任國防部長平均在位時間也是兩年,此時離開的馬蒂斯算是達到了“平均線”。

  多家西方媒體20日報道,美國政府正醞釀大幅削減駐阿富汗美軍人數。可在馬蒂斯等多名五角大樓高級官員看來,貿然從阿富汗撤軍會導致極端組織勢力卷土重來,讓美國遭到類似“9·11”事件的恐怖襲擊。對于白宮19日宣布的美國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馬蒂斯等一眾高官也表示反對。

  美國輿論普遍認為,敘利亞撤軍是促使馬蒂斯決定辭職的導火索,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馬蒂斯在致特朗普的辭職信中説,總統有權任命一位觀點跟自己更加一致的國防部長。

  初任防長時,馬蒂斯曾被記者問及當下最擔心什麼。人們原以為他會提及來自“伊斯蘭國”的威脅或是美軍軍費預算太低,但答案卻令人意外。他説:“(我擔心)美國缺乏政治凝聚力,缺乏基本的友善。”

  明年2月,馬蒂斯將正式去職,但他上任時提到的擔憂卻遠未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濕地天鵝湖
黃河濕地天鵝湖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太行冰瀑引客來
太行冰瀑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8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