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美紛爭不斷 關係惡化難轉圜
2018-12-21 12:5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2月20日電(國際觀察)俄美紛爭不斷 關係惡化難轉圜

  新華社記者欒海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0日舉行的年度記者會上,就俄羅斯內政外交熱點話題回答提問。在普京提到的外交熱點中,無論是敘利亞問題還是《中導條約》問題,甚至是俄烏刻赤海峽危機,均同俄與西方關係主要是俄美關係密切相關。

  俄國際問題專家認為,近年來,由于俄美對自身利益和重大國際問題的基本立場和主張針鋒相對,兩國在諸多領域紛爭、博弈不斷,關係持續緊張。可以想像,在美方加緊施壓、俄方周旋反制的惡性迴圈下,兩國關係難有轉圜之機。

  俄美關係緊張成常態

  近年來,盡管俄美在不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解決地區危機和衝突、打擊恐怖主義、維護網絡安全等方面多次嘗試確立發展雙邊關係的基本原則,但由于雙方在重大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上的立場分歧嚴重,這些努力難見成效。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波格丹諾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俄美間的重大分歧導致近10年來兩國關係周期性惡化,2008年俄羅斯與格魯吉亞衝突、始于2010年的西亞北非之亂、2011年西方國家軍事幹預利比亞和敘利亞內戰爆發、2014年烏克蘭東部危機等重大局勢變化,均加劇了俄美關係緊張。

  制裁是美國對俄施壓的工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多次加緊對俄制裁。專家指出,美對俄制裁的主因並非烏克蘭危機、俄前特工“中毒”案等具體事件,而是雙方對地區、國家和全球各層面的安全問題缺乏共識。

  比如俄美在敘利亞危機等中東問題上的矛盾,源自兩國對如何確保中東安全的主張不同。波格丹諾夫説:“俄認為若要保障敘利亞安全,就要維護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許美國對敘發起類似2003年伊拉克戰爭那樣的軍事干涉。美方則認為需要通過清除敘境內對美‘不友好’的政權和維護美國盟友的地位來解決敘問題。”

  俄內外出手欲脫困境

  為應對俄美紛爭,俄羅斯加強與傳統友好國家和有合作潛力國家的密切往來,例如加強中俄印合作機制,聯手土耳其和伊朗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同部分中東、南亞、東南亞、拉美以及對俄友好的歐洲國家加強經貿、軍事技術、能源等領域的合作交流。

  軍事上,俄羅斯不斷研發具有戰略遏制意義的高超音速導彈、攜帶分導多彈頭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持續提高俄先進武器裝備比例,頻繁進行演習和突擊戰備檢查。

  在金融領域,俄羅斯逐步推行去美元化政策,支援擴大國際貿易本幣結算。今年3月至5月,俄羅斯大量拋售美債,持有量由961億美元銳減至149億美元,俄銀行美元資産水準顯著降低。

  關係轉圜難以期待

  美國和西方不斷升級對俄制裁與俄羅斯出臺的反制措施形成惡性迴圈,使莫斯科與華盛頓之間的不信任感和矛盾衝突不斷加深。俄專家對俄美關係改善不抱幻想。

  波格丹諾夫説,美國民主黨通過11月的中期選舉獲得在國會眾議院的優勢,共和黨的執政地位變得更加不穩,加上特別檢察官米勒繼續調查“通俄門”,美國總統特朗普遭彈劾的風險長久不散,因此他將只得堅持對俄強硬政策,以免反對派借題發揮。在可預見的將來,美國將繼續對俄加緊制裁,這一趨勢在美方近來的行動和輿論造勢中已有顯現。

  俄非商業獨立研究機構“現實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奧列維奇認為,美國無意與俄羅斯實現關係正常化。他説,無論是特朗普政府還是美國其他統治集團,均把俄視作地緣政治對手或敵人,美方正在軍事、政治、外交、經濟、新聞傳播等領域實施一係列計劃,以期孤立俄羅斯,削弱其軍事、政治和經濟實力。

  奧列維奇認為,在現有國際協議約束下,美國暫時無法贏得與俄羅斯的博弈,因此華盛頓不斷謀劃退出種種國際條約,在各條“戰線”上對莫斯科持續施壓,並且傾向于不與俄就解決重大問題達成新協議,以維持“美國主導世界秩序”。因此,俄美關係近期非但不會取得重大進展,而且有可能繼續惡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8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