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第二大IPO 軟銀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
2018-12-20 06:5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軟銀集團旗下行動通訊業務子公司“軟銀”19日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主機板挂牌上市。開盤價為每股1463日元(約合89元人民幣),低于1500日元(92元人民幣)的發行價。

  按開盤價計算,軟銀子公司總市值為7.0035萬億日元(4280億元人民幣)。母公司軟銀集團出售超過三分之一的軟銀子公司股份,籌集到大約2.6萬億日元(1589億元人民幣)。

  集團保留對軟銀子公司逾6成的控股比例,維持其納入合並財務報告的子公司身份,實現“分拆上市”。

  共同社報道,軟銀子公司首次公開募股(IPO)開盤跌破發行價,一方面因為投資者擔心行動通訊業面臨更大降價壓力,另一方面受日經指數一度失守21000點整數關口等因素拖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9日所列數據顯示,日經指數自12月初以來下跌超過6%,比10月初高點下跌大約13%。

  CNN報道,軟銀子公司創下日本最大IPO、全球第二大IPO紀錄,僅次于阿里巴巴。美國迪羅基公司數據顯示,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國紐約上市時融資250億美元(1724億人民幣)。

  軟銀子公司一直是為軟銀集團賺取現金的核心業務。這一子公司正推進第五代(5G)行動通訊係統研發。盡管其手機服務6日出現大范圍故障,軟銀方面先前認為這對投資者持股意願沒有較大影響。

  CNN先前分析,軟銀子公司IPO是軟銀集團重塑戰略定位的關鍵步驟。IPO將有效地把軟銀一分為二,一部分是行動通訊業務,另一部分是技術投資業務。

  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6月在股東大會上説,將把軟銀主體進化成戰略性投資機構。

  軟銀去年啟動規模930億美元的“願景基金”。基金由軟銀與沙特主權財富基金共同設立。孫正義曾宣稱,願景基金將在今後10年成為“技術行業最大投資者”。(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