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一帶一路”為巴基斯坦帶來最好機遇
2018-12-19 17:5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9日電(鐘玉嵐 徐倩)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近日在北京舉行,與會的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在會議期間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非常具有前瞻性,能增進互聯互通,促進和平與發展,更好地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人們感受到明天比昨天更美好。“一帶一路”為巴基斯坦帶來了最好的機遇,非常感謝中國的幫助。

  “一帶一路”對巴基斯坦大有裨益

  阿齊茲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十分重要,能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增進各國互聯互通,讓貿易、投資等環境得以改善,讓人與人之間走得更近。“一帶一路”不僅是道路的互聯互通,而且是航海、航空和資訊的互聯互通。他特別強調,“互聯互通”是應對全球眾多挑戰的解決之道。有更好的互聯互通,就會有更好的貿易往來,各國之間也更容易相互理解溝通。因此,“一帶一路”倡議必須持續下去,得到進一步增強。巴基斯坦已積極融入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

  “我還在從政時,兩國就開始修建瓜達爾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我很高興中國能來巴基斯坦建設港口,這對巴基斯坦大有裨益”,阿齊茲説,以前瓜達爾鎮是個小漁村,現在已建設了機場、酒店和通往全國的道路,交通四通八達,互聯互通水準得到提高。巴基斯坦人可以從瓜達爾港一路驅車北上,到達與巴基斯坦接壤的中國地區。這樣的互聯互通,給巴基斯坦提供了新市場,帶來了新機遇。

  近日,參加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的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接受了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王鐘毅 攝

  明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阿齊茲對此相當期待,很希望參加明年的論壇。“這是個很好的機會來回顧已取得的成就,探討下一步我們是否能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阿齊茲建議,會議可以設立更多討論和對話,便于人們交流想法、互相學習,分享知識、技能和成功經驗。巴基斯坦需要借鑒那些成功的例子,學到經驗,運用到巴基斯坦自身發展上。

  中國是巴基斯坦極好的朋友

  “中國是巴基斯坦極好的朋友,我對此很自豪。”阿齊茲表示,巴中兩國關係密切、交流頻繁,兩國人民的關係非常好。兩國彼此了解對方的需求,雙方關係一直建立在互幫互助基礎上。

  阿齊茲認為,兩國未來的發展基于雙方共同的利益。互幫互助和互聯互通,對促進和平、和諧,推動雙方共同進步十分重要。“巴基斯坦在許多價值觀上與中國一致,我對此很樂觀。巴基斯坦十分重視與中國的關係,我們應繼續推進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

  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由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中國人民外交學會、21世紀理事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有近40位全球著名政治家、戰略家和企業家與會,與會總人數近600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9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