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世貿組織審議美國貿易政策 中歐等批評美保護主義措施
2018-12-19 12:3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18日電 綜述:世貿組織審議美國貿易政策 中歐等批評美保護主義措施

  新華社記者淩馨

  世界貿易組織(WTO)17日對美國進行貿易政策審議。在當天的會議上,包括中國、歐盟等在內的多個WTO成員對美國一年以來實施的鋼鋁關稅等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以及美國阻撓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的做法提出批評。

  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張向晨表示,WTO規則體係的建立和多邊貿易體制的發展離不開美國的貢獻,但令人遺憾的是,自上次審議之後,特別是這一年來,在貿易政策領域,我們看到了一個力量和責任嚴重不匹配的美國。

  張向晨指出,美國不僅通過“232措施”限制鋼鐵和鋁産品貿易,使貿易保護主義在“國家安全”的幌子下大行其道;通過“301措施”大面積提高關稅,令沉寂多年的單邊主義怪獸再次肆虐;還通過持續阻撓上訴機構成員遴選,讓多邊貿易體制的王冠明珠黯然失色。

  張向晨説,不久前,中國和歐盟等成員共同提出了改革WTO上訴機構的提案,中國也就WTO的整體性改革提出了三項原則和五點主張。中國希望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成員一起,通過平等協商,推動WTO與時俱進,進行必要改革,適應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回應國際工商界的期待。

  歐盟常駐WTO代表馬克·范霍伊克倫表示,美國的保護主義言論不幸轉化成了實際行動,包括關稅等在內的限制措施所帶來的影響不僅可以在WTO內部感受到,也更廣泛地體現在了全球增長預期中。

  范霍伊克倫表示,多邊貿易體制正身陷危機,而美國則處在危機中心。作為很多WTO成員最重要的貿易夥伴,美國對自己曾經堅守的WTO規則的搖擺態度為未來投下了陰影。

  范霍伊克倫對上訴機構目前所處的危機表示遺憾。他表示,損害上訴機構大法官裁決的獨立性不僅不會讓WTO改革成功,反而會導致各方共同從中受益的多邊貿易體制的崩潰。

  日本代表對美國的“232措施”表示“十分遺憾”,認為該措施擾亂了全球市場,並給多邊貿易體制帶來負面影響。日本擔心美國以“國家安全”為借口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未來可能進一步擴大,並強調“以牙還牙”的貿易限制措施對任何國家都沒有好處。

  世貿組織貿易政策審議是與談判、爭端解決並列的世貿組織三大功能之一,目的是增加各成員的貿易政策透明度,評議被審議成員經貿政策動向,並就有關貿易政策和措施表達關注。上一次對美國的審議是在2016年12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7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