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緣何一場山火損失創百年紀錄——美國加州山火災害反思
2018-12-17 14:1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2月16日電 特稿:緣何一場山火損失創百年紀錄——美國加州山火災害反思

  新華社記者黃恒 高山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森林消防局的實時火情地圖上,多處山火仍在燃燒。與基本得到控制的山火“坎普”相比,這幾處山火規模不大,但仍然讓加州人提心吊膽。

  近來,山火“坎普”“伍爾西”“希爾”同時肆虐加州南北,已造成至少89人死亡,2萬余棟建築遭焚毀。“坎普”山火更是因為奪走80余個無辜生命而成為美國100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破壞最嚴重的山火災害。

  加州山火雖與自然因素有關,但也暴露美國部分地區基礎設施陳舊、規劃不當、預算不足等問題,引起美國社會反思。

  氣候變化政策受質疑

  12月7日,美國環境保護局宣布一項新政,大幅松綁對新建燃煤電廠碳排放的限制。這是美國現政府顛覆奧巴馬政府時期出臺的《清潔電力計劃》的最新動作。而在許多科學家看來,類似的碳排放松綁政策會加劇全球氣候變暖,從而釀成更多“坎普”式的奪命山火。

  據美國國家跨部門消防中心統計,以過火面積計算,加州史上最大5場山火中,4場發生在2012年以後。今年初剛創下過火面積紀錄的“托馬斯山火”,7個月後就被過火面積超過1148平方公里的“門多西諾聯合山火”超越。

  美國內華達大學雷諾分校的大氣研究人員尼爾·拉魯認為,頻發的嚴重山火背後是氣候變暖的趨勢。“當大氣變暖時,它同時也變得更饑渴。”強風加快火勢蔓延,同時“饑渴”的空氣會吸收植物水分,使植被更易燃。“熱、幹旱、大風,都是山火的原料。這次都集齊了。”

  在加州州長傑瑞·布朗看來,“火魔”肆虐有人為因素。他向媒體和公眾強調,全球變暖、極端天氣增多,是導致加州山火毀滅力超過以往的根本原因。人類需要“與自然站在一邊”,遏止全球變暖的趨勢。

  而這正是白宮政策理念所缺失的重要一環。美國現政府不僅退出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還用行政令廢除了奧巴馬時期制定的一係列能源改革措施,甚至計劃強制降低汽車尾氣以及燃煤電廠碳排放標準。

  無獨有偶。在反思去年颶風“哈維”給美國休斯敦帶來的嚴重水患時,不少科學家也闡述了氣候變化與颶風頻發的關聯。得克薩斯州賴斯大學環境工程學教授吉姆·布萊克告訴記者,在美國,氣候變化幾乎成為禁忌話題,他對這種做法並不讚同。他認為,正視氣候變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應對災害性天氣狀況。

  “這些(松綁碳排放限制的)舉措意味著,當民眾面對熱浪、幹旱、火災和洪水的時候,政府將置之不理。這些災難都會因氣候變化而變得更加可怕。”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主席肯·基梅爾告訴記者。

  基礎設施老化埋隱患

  除了“天公不作美”,這兩年加州火災損失慘重,也折射出困擾美國多年的兩大民生問題,即住房危機和基礎設施老化。未能防患于未然,與這些民生弊端息息相關。

  以加州為例,大量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長期無法滿足,他們的居所被迫逐步從城市邊緣擴展到鄰近的荒野山林地帶,其中有些地方甚至是最初規劃的城市防火帶。而一些市政當局為確保支撐地方財政的地産稅,對開發商放松監管。于是,大量建築在林間違規興建。一旦發生山火,很容易造成巨大人身財産損失。

  山火問題專家理查德·哈爾西在《洛杉磯時報》撰文指出,必須承認山火背後的社會原因,包括“糟糕的規劃”。“他們允許開發商在開發時留下隱患,卻讓消防隊員們背黑鍋。”

  電力、通信、應急等基礎設施老化,則嚴重影響了火情預警、通報、疏散等救命和逃命舉措。加州山區的通信信號極差,在山火“坎普”重災區天堂鎮,多名逃出火海的災民向記者證實,山火發生時,全鎮2.7萬居民中約有三分之一沒有收到警方通過手機、網絡等渠道發布的強制疏散令。

  加州公眾設施委員會事後調查顯示,第一批趕往天堂鎮的消防人員在火情出現10分鐘後就到了現場,當時是11月8日清晨6時45分左右。由于當地基站不足,通訊困難,雖然縣治安官辦公室很快發出撤離令,可首批居民獲悉命令時已經過了8時,而到10時15分,天堂鎮的行動通訊信號徹底中斷。

  天堂鎮居民薩凡納·勞舍爾回憶,她大約8點半接到警報時,灰燼已飄到家門外。“我們看到一堵火墻。 50碼(約45米)開外的樹林燒起來了,幾乎以每分鐘10碼(約9米)的速度向前移動。”他們一家像大多數人一樣駕車逃生,但路上擁堵不堪,只能駛入對面車道以求得活路。許多人棄車逃跑,而留在車裏的人很多被燒死。

  電力設施老舊也是一個極大隱患。加州森林消防局對2017年火災起因的調查報告顯示,當年21場大規模火災中,17起是由太平洋天然氣和電力公司的設備故障引起。據報道,“坎普”山火起因也可能與此相關。

  專項預算不足惹批評

  災難性山火頻發,凸顯美國防災救災相關經費的捉襟見肘。美國政府在財政赤字和債務不斷攀升之際,執意將更多政府預算用于軍事領域,不惜擠佔與民生相關的聯邦機構預算。此外,短視的經濟和財稅政策,將美國現階段防災救災資源不足和不平衡的弊端放大。

  2018財年,聯邦層面負責森林防火的部門——美國林業局消防預算整體減少17%,其中用于滅火的預算為10.6億美元,而2017財年該局撲救山火支出超過25億美元。滅火經費的超支造成防火和相關科研費用越來越少。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坎普”山火發生後指責加州未能及時清理山林枯樹和雜草。而美國林業局預算表顯示,今年聯邦政府預算案將“危險燃燒物清理”預算從3700多萬美元直接減為零。跨部門的“聯合火災科學研究項目”過去10年裏資助了280個子項目,對指導山火減災和防災發揮了巨大作用。但該研究項目2018年的經費不到2011年的四分之一。

  由于歷史原因,美國西部大片土地屬于聯邦政府所有。以加州山林為例,屬于聯邦機構所有的佔40%,私人所有的佔30%,加州政府所有的佔30%。聯邦政府對山火災害預防、管控和科研投入少了,州政府就不得不用本地財政資金墊付。2016年加州為聯邦政府墊付了1600萬美元的救火資金,直到2017年這筆錢都沒有歸還,導致加州威脅將對聯邦政府管轄區的火災袖手旁觀。

  此次加州山火,還暴露出美國地方政府救災力量配置不平衡的問題。洛杉磯消防部門一名官員告訴記者,“坎普”在加州北部造成重大傷亡,而另兩場在洛杉磯附近的山火損失相對較輕,最直接的原因是加州南部地方政府更有錢,因此可以雇傭更多消防員、專業滅火飛機和其他大型裝備。而受災最重的天堂鎮所在的比尤特縣恰恰是加州最窮的地方之一。

  一場大火造成的傷亡和損失令人痛心。聯邦和地方政府應對災情力不從心暴露了美國社會治理方面的缺陷。這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理應引起美國政府和社會的反思,否則,未來的水火災害只會更加無情。(參與記者:吳曉淩、長遠、高路、劉立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86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