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好不容易找到臨時“管家”
2018-12-16 08:42:56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宣布,他已選中白宮行政管理與預算局局長米克·馬爾瓦尼接替即將離職的約翰·凱利,出任白宮辦公廳代理主任。這為最近幾天的白宮掌門人之爭暫時劃下句號,不過沒有人清楚馬爾瓦尼會在這座權力和風險都很高的座椅上能坐多久。

  特朗普14日表示馬爾瓦尼將于新年過後行使白宮辦公廳代理主任一職,並稱後者在此前的工作中表現出色,“很期待與他共事,讓美國再度偉大”。

  特朗普稱現任白宮掌門凱利將工作至本月底,並慷概地表揚後者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者”,“我個人很感謝他的服務”。美國媒體12月上旬曝出凱利由于與特朗普的矛盾而打算辭職,特朗普本人隨後也證實了這一消息。

  今年51歲的馬爾瓦尼此前是共和黨籍的南卡羅來納州聯邦眾議員,是眾議院保守派“自由連線”創辦人之一,支援財政保守主義,主張削減聯邦政府預算。2017年初,他就任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長,其主要職責是按特朗普的意見將白宮版預算遞交國會。不過他的工作遭到國會保守派的激烈批評,指其對快速上升至每年1萬億美元的財政赤字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4日表示,馬爾瓦尼將繼續保留行政管理與預算局局長職位,但將“把所有精力放在辦公廳主任一職上”。《紐約時報》稱,馬爾瓦尼本人想要長期當白宮掌門人,不過特朗普顯然想 “騎驢找馬”。

  多位熱門候選人拒接“燙手山芋”

  馬爾瓦尼並非特朗普首選的白宮掌門人選,此前的頭號熱門人物是年僅36歲的副總統彭斯辦公廳主任尼克·艾爾斯。不過據美媒報道,特朗普雖中意艾爾斯,但要求後者必須承諾在白宮掌門位置上幹滿兩年。這意味著特朗普希望艾爾斯不僅主掌白宮,更要擔起特朗普2020年選戰的大管家工作。而艾爾斯則明確表示,他無法作出這一承諾,而更希望臨時履職,並于明年適當時候前往支援共和黨的一家“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當負責人。由于意見分歧,特朗普被迫放棄艾爾斯。

  《華盛頓郵報》稱,馬爾瓦尼也不是艾爾斯之後的第二人選,特朗普競選時的得力助手、前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克裏斯蒂直到14日上午還是最可能的人選。

  13日晚,克裏斯蒂前往白宮,與特朗普總統夫婦見面超過一小時。但克裏斯蒂的朋友們多次警告,目前的白宮已處于“無人可控”狀態。最後,克裏斯蒂婉拒了特朗普的邀請。此外,特朗普女婿庫什納也被傳是該職位的候選人,但白宮從未正式提名後者。

  此外,特朗普總統一度考慮任用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但由于其對貿易談判的重要性而放棄。

  “毛遂自薦”的馬爾瓦尼有何能耐

  按美媒的説法,極為失望的特朗普總統12月14日下午決定選擇馬爾瓦尼代理白宮掌門。此前特朗普從未與馬爾瓦尼談過出任白宮掌門之事,利用馬爾瓦尼14日前往白宮談預算的機會,特朗普與他進行了簡單溝通,並隨即公布決定。馬爾瓦尼通過社交媒體稱為接手這一職位感到“無尚榮耀”,期待與總統及其團隊合作,“2019年將是偉大的一年”。

  分析認為,馬爾瓦尼被選中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兩年來與特朗普總統關係良好,二是當過六年眾議員,政壇經驗豐富。據稱馬爾瓦尼忠實履行預算職責,經常手捧大摞圖表和數據向特朗普匯報,還就國內政治問題提供自己的建議。

  此外,特朗普很佩服馬爾瓦尼面對電視鏡頭侃侃而談的能力,以及“在高爾夫球場上的天份”。美媒援引白宮匿名官員稱,馬爾瓦尼去年就曾私下向特朗普表示對白宮辦公廳主任一職感興趣,並表示一旦如願將忠于總統及家人。

  特朗普近日批美國“虛假媒體”制造無人願意出任白宮辦公廳主任的謠言,稱很多人對該職位感興趣。但《紐約時報》稱,馬爾瓦尼是少數幾位自薦者之一。白宮掌門人這一往日熱得燙手的職位如今乏人問津的主要原因,一是白宮山頭林立,無人可以一手控制,尤其是特朗普本人更是視白宮規矩為無物,自行其是;二是 “通俄門”調查已經導致多位特朗普團隊成員被捕,更多人遭特別檢察官穆勒傳訊,這使得大多數覬覦者對該職位退避三舍。

  批評者稱,以往總統通常選擇與國會山尤其是反對黨關係密切的老資格政客出任白宮辦公廳主任,以疏通兩黨關係,推進總統政策。但馬爾瓦尼與民主黨的關係只能用“糟糕”來形容。即將上任的民主黨籍眾議員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都對馬爾瓦尼兩年來唯特朗普馬首是瞻,讓美國赤字大漲2萬億美元的做法十分不滿,認為後者的上臺意味著特朗普總統並不把與國會的溝通當回事。(記者張 松)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