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領事保護為旅歐中國公民撐起“平安傘”
2018-12-16 18:5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15日電 綜述:領事保護為旅歐中國公民撐起“平安傘”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鄭江華

  “深夜趕到機場看望滯留同胞,去醫院探望生命垂危的僑胞,幫助國內求助者尋找失蹤親友……”

  手機24小時開機,全年無休——這是中國駐外領事官員日常的工作縮影。近年來,前來歐洲旅遊、經商、留學、居住的中國公民不斷增加。與此同時,受歐洲經濟形勢不佳和治安環境惡化等影響,因遭遇各種突發困難向中國使領館求助的中國公民數量也不斷增加。

  今年以來,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處理涉中國公民領保案件300余起,幾乎每天一起。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説,這些新情況、新問題對改進領事保護與協助的工作方式、完善服務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使館及時提供更多服務:落實國內統一部署,推出“只跑一次”“一次性告知”等便民惠民措施;實施24小時領保電話值守制度,第一時間響應中國公民求助請求;為丟失護照的中國同胞開通“綠色通道”……

  預防才是最好的保護。在不斷改進服務的同時,近年來我國駐歐洲各使領館不斷強化防范預警,在機制建設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為在歐洲的中國公民和機構撐起了一把“平安傘”。

  “前方小偷出沒!”“那些號稱百分之百能看到極光的公司宣傳,肯定是在騙你。追極光就像登泰山看日出,全憑運氣。”從去年年末開始,用幽默取代説教的芬蘭旅遊係列領事保護動畫短片登陸航空客機、網絡視頻平臺、領保網站和客戶端。此外,包括駐意大利和馬爾他使領館推出的《中國公民旅意指南》《馬爾他旅遊ABC》領保折頁等宣傳材料,以及針對留學生的領事保護校園宣講等各類預防性領事保護宣傳構成了一道防線。

  同時,各使領館還定期對中資機構、中國公民聚集區進行安全巡視,提醒中國在歐洲的企業建立和完善應急處置機制,加強對員工的安全培訓。

  為有效應對中國領事保護需求大量增加的狀況,比利時、德國、意大利、波蘭、馬爾他等使領館都建立了“領保志願者”制度。領保志願者主要由僑界、留學生和中資企業代表組成,他們發揮熟悉當地情況的優勢,積極主動做好應急處理。2017年9月,在妥善解決滯留比利時列日機場300多名中國遊客的過程中,領保志願者發揮了重要作用。

  駐歐洲使領館還加強與駐在國相關部門的協調,探索建立各種聯動機制。中國駐意大利使館專門加強了與意大利警方、旅遊、醫療、口岸等機構的協調與配合。今年10月底,駐意使館和羅馬機場啟動中國旅客應急聯繫機制,在羅馬機場設立中國旅客溫馨提示專區,為旅意中國公民出行順暢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今年5月開始,我駐波蘭使館陸續推出了四期“領事沙龍”活動,針對波蘭領保工作最突出的問題,邀請波蘭財政部副部長、知名事務所律師和會計師、警察總局專家、邊防局官員等進行專題講解,收效良好。

  對于身處海外的中國人來説,“有困難找領館”早已深入人心。然而,中國公民要求提供海外領事保護和協助,也需要注意避免資源和人力浪費。比如,一個來馬爾他自駕旅遊的女孩因不會自助加油,撥打領保電話求助。有關人士提醒,只有公民對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有充分認識,才能形成民眾理性求助、外交機構依法協助的良性局面。(參與記者:李驥志、張章、李潔、袁韻、郭明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60734